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静海区团泊镇:“小河蟹”住上“稻花屋”,静待金秋好收成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团泊镇:“小河蟹”住上“稻花屋”,静待金秋好收成

发布时间:2022/06/01 产业 浏览:122

眼下,正是天津地区水稻插秧的黄金期。静海区团泊镇“团泊稻”种植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抢抓农时、辛勤劳作,祈盼着金秋稻谷飘香。
在团泊镇孟家房子村的稻田地,一台台满载稻苗的插秧机往来穿梭,不一会儿功夫,绿油油的水稻秧苗便整齐挺拔地排列在稻田中。
据了解,孟家房子村稻田总面积1650亩,目前引进了“长粒香U99”和“金稻919”两个水稻品种,计划分别种植600亩和800亩。4台插秧机每天同时作业,预计一周左右的时间便可完成插秧。
团泊镇孟家房子村村委会委员史建林说:“我们从品种、土壤、水质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管控,让水稻秧苗质量不断提高,为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积累了一定养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2022年,孟家房子村购买了3000公斤的稻田蟹苗,投放到1200亩的稻田里,继续采取“稻蟹混养”这种立体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进一步丰富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
史建林告诉记者:“螃蟹在稻田里可以疏松土壤,以稻田里的浮游生物、杂草、稻花等为食,利用水稻与螃蟹之间的生态关系,让两者互利共生,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到秋季,每只螃蟹可以长到2两左右,预计全部利润可达10万多元。”
近年来,团泊镇立足资源禀赋,优先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为了大力扶持水稻种植,团泊镇在2018年注册了“团泊稻”商标,凭借香甜独特的口感,“团泊稻”已经成为区域农产品的特色品牌。
“我们计划在孟家房子稻田地种植巨型稻100亩和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稻田画80亩,希望新品种的种植和稻蟹混养模式在提高农业产出效益的同时,促进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团泊镇副镇长边永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