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渤海油田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 年产原油超3000万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渤海油田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 年产原油超3000万吨

发布时间:2022/01/12 产业 浏览:82

国内原油产量增长看海上,海上原油产量增长看渤海。记者9日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我国最大海上油田──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产量达3013.2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原油增量约占全国增量的近50%。
渤海油田始建于1965年,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海油精心培育的产量最高、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力油田。一直以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负责渤海油田勘探开发生产业务,投产50余年来,已发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4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近5000亿方,累计为祖国贡献油气超4.93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薛永安说:“渤海湾盆地地质构造复杂,就像一个‘金盘子’,掉在地上摔碎了再踩几脚,油藏分布零散复杂,而且还隔了一层海水,勘探开发难度更高。”为将这些分散的油藏找出来,渤海油田陆续应用“立体勘探”“集束勘探”“组合勘探”与“价值勘探”理念,探明储量不断攀升。进入“十三五”后,渤海油田又创新提出“湖盆成气”理论、“汇聚脊”成藏理论,发现多个亿吨级油气田,为建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夯实了储量基础。
“其实渤海油田不只是油藏分散,原油黏度也大,以稠油油藏为主,要经济有效开发这些‘低边稠’油田难度极大。”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工程师(开发)赵春明介绍,对此,中国海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开展三次“优快钻井”提升行动,使平均钻井周期从57天降至10天以内,钻井效率提升了6至7倍,为渤海油田的快速发展打通了关键瓶颈。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阎洪涛表示,“十四五”期间,渤海油田将打造成为集勘探开发一体化、工程建设标准化、油气生产智能化、经营管理精益化的标杆能源基地,实现勘探大突破、原油硬增长、天然气大发展,确保2025年实现油气上产4000万吨,进一步发挥海上油气增产对于我国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对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