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记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建成世界一流船员队伍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记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建成世界一流船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2/05/24 企业 浏览:23

前不久,从下水诞生便备受瞩目的“国之重器”、曾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疏浚旗舰”天鲲号再度金榜题名──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日前,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正在北纬53°极寒海域进行疏浚作业的天鲲号轮机长王东。“这项荣誉意义非凡,我们将通过不断丰富‘鲲鹏击浪旗舰领航’的船舶精神文化理念,建成一支与‘国之重器’相匹配的世界一流船员队伍。”王东激动地说。
天鲲号是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国际高端疏浚市场竞争力而打造的“大国重器”,是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国轮国造”的集大成者。
在大战大考中当好“顶梁柱”,是天鲲号这支年轻团队的鲜明底色和一贯追求。2020年元旦前夕,天鲲号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沿线施工任务,当大家意气风发地准备在祖国东部海疆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破了原有的计划。
天鲲号作为海上独立的作业空间,守住“梯口”就挡住了疫情。为保证工程按期完工,在除夕夜的前一天,已经4个月没有下船休班的天鲲号船长张燚作出了全船暂停换休班的决定:“大伙儿再坚持,项目工况复杂,我们天鲲号再累也要保证工程按期完工。”
压力面前,在保证必要的生产生活相关物资储备后,全体在船职工初心坚守,全力推进施工生产。张燚带领船舶青年岗位能手,完成数十项技术攻坚课题,使得船舶产量节节攀升,其间还协助赣榆港打通酒精原材料的进出港专用通道,有力支援了国内疫情防控。此外,天鲲号15公里的超远距离输送能力也得到实战检验,又呈现了一份高分答卷。
乘势而上,鲲鹏击浪从兹始。此后,天鲲青年在一项项重点工程中创造了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如今,他们再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为打通远东极寒地区能源输送新通道贡献力量……
“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技术人才保障,天鲲号才能在一次次大考中交出完美答卷。中国疏浚业的这支接力棒,也将继续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王东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