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天津西关北里社区:打造宜居社区 做百姓贴心人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关北里社区:打造宜居社区 做百姓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2/28 公益 浏览:116

多年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西关北里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重点,以建设和谐社区为工作目标,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社区居民们的普遍认可。
转变思路解开环境治理“死结”
西关北里社区人流量大,之前占路经营、违规圈占问题突出。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通过责任分解、包片到人等方式没少给商贩们做工作,街道也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多次进行现场治理,但往往初期有些成效,没几日又会反弹。因此,西关北里社区一度成为街道市容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区域。
没有“买”就没有“卖”,只做商贩们的工作不行,是不是也需要多在居民工作上下功夫呢?面对治理难题,社区认真分析症结根源,转变工作思路。一方面,做好双创工作“宣传员”,网格员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占道经营、违规圈占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劝导居民主动前往规范市场采购,并随时向居民宣讲“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居民最大限度地知晓、参与和支持“双创”工作。另一方面,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双创工作“战斗员”,主动参与清脏治乱等各项工作。整合社区资源,动员社区楼门负责人、志愿者和社区共建单位等开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卫生清整、社区巡视、清理杂草、清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创文创卫,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西关北里社区不仅顺利治理了乱摆乱卖、占路经营问题,还拆除各类圈占违建点位200余处,楼道堆物、垃圾桶外溢等问题不再反反复复,解开了环境治理的“死结”。
倾心倾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社区环境变好了,居民们的生活品质也不能落下。为做到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九全”工作机制,加大走访入户,细致了解居民情况,加强“四失五类”人员的问需帮扶,为社区重病困难群众做好服务,定时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到帮扶困难群众常态化、问政于民常态化、查访问题和解决问题常态化。
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社区还积极启用服务群众经费,改造精品小广场、安装休闲座椅等,完善小区休闲文化场所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社区太极拳队、合唱团、乐队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党委还组织居民广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坚持每年在民族团结月期间开展民族座谈会,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社区还利用“小院讲堂”、主题党日活动、楼门负责人会议等形式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等,形成“好故事大家讲、同心圆共同绘”的大统战宣传局面,凝聚各民族居民团结一心,共同打造和谐社区。
迎难而上筑牢居民健康防线
疫情期间,因为西关大街商户多,社区外来流动人口多,社区防控工作难度很大。疫情初期,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对住户进行逐户、逐人排查登记,并做好体温监测等各类统计,着重加大网格内出租户以及外地返津人员、外来入境人员排查,确保不漏一户。同时,通过发放一封信、流动播音箱、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全覆盖宣传,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全社区上下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西关北里社区通过召开志愿者、居民代表大会以及入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通过“话家常”的形式,由接种完疫苗的居民现场说感受,彻底消除居民顾虑,积极接种疫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史立行促健康,入户走访助屏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面对多次动员仍存在顾虑的居民,打破网格界限,采取“新面孔”入户的形式逐户动员,疫苗接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