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天津东丽区:“长护险”让老年人“老有所护”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丽区:“长护险”让老年人“老有所护”

发布时间:2021/11/05 公益 浏览:66

随着人口老龄化,失能失智老人逐年增多,为减轻这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提升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2021年东丽区在20项民心工程中启动了长期护理险制度,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护,更加体面、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现年75岁的宋兆南老人因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生活完全无法自理,3年前入住在杨兆兰爱心养老院接受专业人员的照顾和护理,每个月的护理费、伙食费等花费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2021年,东丽区开始实施“长护险”后,养老院帮助宋大爷提交了申请,经过专家评定后,宋大爷每个月可以享受2100元的护理待遇。在这所养老院,还有十多位失能老人享受到了“长护险”。爱心养老院为失能的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的护理计划,除了日常的穿衣洗澡等基础护理还有精神类及肢体训练等医疗护理,并且为了给老人更满意的服务,按月按周给每位护理员做专业性培训。
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对个体由于年老、疾病或伤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在家中或疗养院治病医疗由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它是继医疗、养老、失业、生育等五险之后的第六项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失能人员及其家属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家庭照料或机构照料。
自2021年6月份“长护险”落地实施以来,东丽区共有35家定点护理机构,与568人签订了护理协议,其中的338人签订了居家上门服务,享受到清洁护理、饮食护理、排泄护理等16项基础护理服务和非治疗性照护、风险防范、功能维护等11项专业护理服务。东丽区区医疗保障局负责同志表示,如果失能老人想申请这项制度待遇,委托给有资质的定点儿的养老机构帮助进行申请,经过评定机构评定以后,符合标准的老人就可以享受这个长期护理险待遇。下一步,将联合民政卫生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制度的运行,包括服务的规范、基金使用的规范,使更多的失能老人享受到这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