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检二分院:法治服务进企 廉洁春雨润心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检二分院:法治服务进企 廉洁春雨润心

发布时间:2022/12/05 新闻 浏览:80

“非常感谢二分院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帮助,你们主动送法上门,就像‘及时雨’一样,使我们倍感欣慰……”一位市人大代表说道。

2022年以来,市检二分院先后走进市国资委、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将“检察力保国资安全”特色检察产品送进企业。

“最高检提出诉源治理理念,要求我们当好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老娘舅’。”市检二分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说,“我们认为,与其案发后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监督企业整改,不如通过主动延伸检察服务职能,开展法治志愿服务,帮助企业治好‘未病’。”

从2021年起,天津部分企业陆续收到一张特殊的“名片”,上面印着市检二分院检察人员的联系方式,这是该院发出的司法联络卡。收到司法联络卡的国企,只要在经营管理中遇到了法律难题,就可以随时拨打联络卡上的电话寻求帮助。

为了不断深化服务,市检二分院将“执法送法普法、共联共建共进”作为工作理念,把预防职务犯罪、做实企业合规、落实检察建议等工作有机结合,把以往“一次性”提供法治服务的对象变为提供长期法治服务的成长伙伴。不断优化“订单式”服务内容,通过发放司法联络卡、签署支部共建协议、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开展廉洁文化讲座等一揽子活动,使法治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

目前,市检二分院已为市国资委、天津食品集团、中建六局等40余家单位提供长期“订单式”法治服务,先后制发检察建议10余份,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次,组织庭审观摩活动4次,累计开展法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1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宣讲现场。市检二分院成功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有效拓展了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二分院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把案例与党规党纪条款紧密结合,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进行解读,贴合企业实际,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听完讲座,令人深受启发。我们要以案为鉴、严于律己,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名驻津央企干部听完课后说。

“每一张司法联络卡都承载着共建单位的信任,更彰显了我们检察机关的责任。”望着办公室内陈列的“检企共建单位”匾额,市检二分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携手国有企业共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改革发展中勇担当、敢作为,让廉洁春雨润心有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