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东陈庄村: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东陈庄村: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19 新闻 浏览:172

金秋时节,漫步武清区梅厂镇东陈庄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庄周围见不到垃圾、村内文化墙画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画……东陈庄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效用,实行村规民约积分制,在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破除陈规陋习、助力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引导村民行动自觉,把东陈庄村努力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安全文明、互相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村庄,东陈庄村村制定《东陈庄村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使文明新风有了明确导向。同时,该村依据《村规民约》,建立积分制管理制度,评分内容涵盖村庄发展、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好人好事、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方面,每一项都有不同的分值,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各项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文明、互比的良好风气。

《村规民约》的修订、积分制的推行,让村庄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力有了硬抓手。积分制管理带来了更和谐的干群关系,村内讲道德、守纪律、崇简约的良好社会氛围越发浓厚。作为全国文明村,东陈庄村的转变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

东陈庄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是武清区全面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清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今,武清各村“颜值”大变样,清澈见底的小河、干净整洁的道路、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幸福快乐的村民……一幅幅充满美好生活的乡村画面呈现眼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