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一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一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31 新闻 浏览:120

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近日,生态城完成2021年升级版生态城市指标体系评估,各项指标均得到稳步推进。其中,城市热岛效应强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企业创新活跃度等七项指标大幅超过年度目标。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城市热岛效应强度是衡量城市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综合性指标。2021年,生态城城市热岛效应强度是1.42℃,同比降低了37.4%。生态城通过广泛推广绿色建筑、不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持续增加绿地面积等举措,为城市“降温”。与此同时,生态城加快推动“花园城市”建设,2021年新增的7个居住小区均在步行5分钟的范围内配套建设了公园绿地。生态城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居住区比例为100%,这一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促进了区域内空气质量的改善。2021年,生态城空气质量好于等于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75天,位列天津市第一;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为29%,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空气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

构建和谐幸福社会

居民步行500米的范围内是否有社区服务设施,能够客观反映出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和社会和谐程度。生态城在规划之初就借鉴了新加坡建设模式,在每个居住区500米半径内配套建设了商业、医疗、娱乐、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既方便了居民生活又提升了绿色出行的比例。

2021年,天津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开学招生,首家示范性托育机构果子优托育中心正式开园;季景天地商业综合体、爱琴海购物公园建成开业;天津大学新城医院开诊运营,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滨海院区加快建设……基于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生态城居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2021年居民生活满意度大幅高于指标年度目标。

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是指单位GDP经济活动所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该指标反映了一个区域经济增长对高能耗产业的依赖程度。截至2021年底,生态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好于年度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生态城已将绿色低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

在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生态城围绕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招商,携手一汽丰田、国网瑞嘉等9家龙头企业,推动亿嘉和机器人、艾斯拓康新药研发等40余个高科技产业链项目落户,优合智能云仓储冷链基地、凯莱英智能医疗设备、美腾科技等重点实体项目纷纷落地生态城。截至2021年底,生态城企业创新活跃度达到71.4%,全年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800万元,区域内415名优秀人才入选国家、市级、区级重点人才项目计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