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向阳村:“共享菜园”打造田间“向往的生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向阳村:“共享菜园”打造田间“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05 新闻 浏览:145

“菜园不大,却能让我‘接茬儿’吃上新鲜蔬菜。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感谢党和政府总是记挂我们这些困难群体!”这是武清区大良镇向阳村村民刘大爷对前来送菜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周福岐说的话。

说者真情,听者触动,朴实的话语勾勒出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用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两只“手”,用心用情打造向阳村“共享菜园”,真正做到共建共享、便民惠民的“实况”画面。

2021年,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来到大良镇向阳村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他们根据村庄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与向阳村“两委”一起搭建“共享菜园”志愿服务载体。

“共享菜园”占地1.2亩,是一座长66米、宽12米、高3米的“蔬菜冷棚”。别看这片菜园“平平无奇”,可它却是村民的“暖心地”。园内种有黄瓜、豆角、辣椒、西红柿、茄子、西瓜、菜瓜、甜瓜8个种类,根据不同的农时,棚内瓜果蔬菜“接茬儿”收获。

种菜看似简单,却包含着“大学问”。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向农业专家和村内种菜能手请教技术、学习经验,选种、松土、施肥……每一道工序都“精耕细作”。

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每月为扶持村、共建单位开展“手把手、面对面”党建业务辅导,切实提高其党建工作能力水平。向阳村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安排党员负责“共享菜园”日常维护工作,将平时劳动情况量化积分,作为年底考核党员重要参考,进一步带动村内党员、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共享菜园”的日常管理维护。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其他扶持单位、第三方企业积极对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子、认亲戚”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定期开展农田劳动、送菜入户,走访慰问村内困难党员群众。5月中旬开始,菜园已累计收获各类瓜果蔬菜3500余斤,在优先保障五保户、低保户、军属家庭、老年人家庭前提下,先后两轮惠及全村村民。

“我们扎根于乡土,与党员、志愿者、乡亲们一起劳动,共同种菜,我们的心更加贴近,‘共享菜园’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温暖的‘红色菜园’。”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超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