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西青区:大柳滩村“变形记”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青区:大柳滩村“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2/07/29 新闻 浏览:202

从天津市区出发,一路向西20公里,子牙河岸边,西青区杨柳青镇大柳滩村依水而居。盛夏时节,绿荫笼罩,河水汩汩流过,万亩果园郁郁葱葱,正孕育着丰硕的果实。

村内“幸福小院”建设正酣,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树根忙里忙外,协调各个工种,供足各种物料,确保国庆节之前投入使用。

“这个小院建得好!这回我们老年人有地方玩儿喽!”有村民从此处经过,乐呵呵地冲着于树根打招呼。“瞧好吧您!休闲娱乐、兴趣学堂、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咱这儿一应俱全。”于树根也乐呵呵地回应着。

大柳滩村人口超过5000人,老年人有1300人,多年来,村里供老年人休闲娱乐、健康保健的设施少之又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2022年,老年人幸福小院被村“两委”班子列入“书记项目”,占地900平方米,投资130万元。

大柳滩村村子大,由7个自然村组成,形成了大柳滩村独特的村庄状况,三里兴、东房子、西房子、王家壑、田家房子、独家壑、大柳滩新村,均属大柳滩行政村管辖。村大难管、人多事杂,大柳滩村曾是出了名的“落后村”。

“环境脏乱差,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喝的是地下水,而且还经常闹水荒。”

“公共厕所脏得进不去人。”

“房前屋后盖得严严实实,私搭乱盖成风,路都堵死了。”

聊起几年前的大柳滩村,村民们个个有话说。看着十里八村都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心里干着急没办法。

2017年,于树根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代理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与此同时,帮扶组驻进大柳滩村。5年间,这个在致富路上困顿挣扎的村子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逆袭”之路。

万事开头难,村里的事千头万绪,老百姓最关注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村“两委”班子走马上任,于树根抓住一切机会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谈心谈话,向村民问需问难,要求村“两委”班子凡事要冲在前、干在先,办实事、解难题,做村民的“贴心人”。

“咱村都乱成嘛样了,你真想干事,先把村容村貌好好整治整治。”不少村民向于树根提议。说干就干,于树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队伍、清脏治乱、拆除违建。整整1个月,全村清了1200车总计2400吨垃圾,拆除违建300余处。一开始有少数村民有抵触情绪,认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走形式、装样子,不理解、不配合、甩脸子,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们从不理解、不支持,变为主动配合。

大柳滩村变了,多年堵塞的胡同打通了,隐藏许久的死角垃圾清除了,狭窄的道路变宽了,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村民房前屋后没有了堆物、垃圾,人们心里敞亮了。

事业是拼来的,机遇是抢来的。2019年,大柳滩村抓住了改变落后面貌的重要机遇。作为西青区困难村,区、镇两级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大柳滩村,全村启动“六化”工程,自来水改造、污水处理、道路硬化、路灯改造、村庄绿化、能源清洁化、健身广场、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陆续开工。

如今,新建的三层楼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村民带来了方便快捷的服务项目;新建的综合市场楼已经挂牌出租,年收益将达到50万元以上;红白事酒店正在装修,将为群众提供红白事餐饮服务,为村民节省很大的开销。大柳滩学校教学楼、幼儿园主体投入使用,一个全新的大柳滩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眼下,西青区的重点文旅项目“树蛙部落”正在村西林果良种场紧锣密鼓建设。“这个项目可了不得,占地1200亩,将农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相结合,是一个多元、跨界、创新的乡村综合体,一下子就能把我们村带动起来。”于树根说,为了搭上文旅快车,村里正在着手建设精品民宿,借助大项目的影响力,带领乡亲们把腰包鼓起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