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公安河东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尖刀”出鞘保平安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公安河东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尖刀”出鞘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2/06/22 新闻 浏览:128

日常训练,他们不断强化技能提升战力;应急处突,他们出生入死奋勇争先;执勤巡逻,他们恪尽职守,随时向遇到困难的群众伸出援手……他们是公安河东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的特警队员。因为工作出色,多年来,二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集体嘉奖,并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集体”“天津市公安系统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锤炼本领不辱使命
“国之重任,民之所托,委于我身,必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这是公安河东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全体队员的铮铮誓言。
二大队担负着天津站前广场24小时动备执勤、河东区应急处置、搜爆排爆、涉恐涉暴警情处置、大型活动安保等重要任务。近年来,这支队伍年均出动执勤警力上千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人,参与各项安保任务百余次,完成各类演练百余次,为创建平安天津,护航区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21年5月,他们在特警总队组织的大型汇报演练中,以优秀的团队素质、突出的演练成果和拼搏奋斗精神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妥善处置涉爆警情是二大队的重要职责。他们秉承“涉爆无小事、认真应对每个环节”的原则,组建了专业排爆小队,强化日常技能训练,不断提升特殊复杂环境下的应急反应和攻坚突击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
2022年3月,天津市某工地内发现了一枚炮弹。二大队特警队员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发现炮弹的引线、药管已经暴露,稍有碰撞就可能引爆,因此,只能徒手将炮弹剥离土层。烈日下,特警队员穿上厚重的防爆服,小心翼翼地操作,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排除险情。
真情服务倾力守护
天津站是天津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客流量非常大。二大队的特警队员在天津站前广场执勤,熟记天津市的交通图、景点图以及各种车次表成了“必修课”。遇到旅客问路,他们各个都是“津门通”。不仅如此,接到旅客求助,或者发现有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2022年元宵节的晚上,一对老夫妻向在广场执勤的特警队员求助,称出站时少了一件行李。特警队员耐心安抚两位老人的情绪,引导他俩回忆出站的具体路线,陪着他俩一处处地寻找。老人找到行李后,队员们见时间太晚了,又将他俩送回了家。此时,队员们已经连续工作十余小时了,身体非常疲惫,但感受到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平安喜乐,他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2年3月,一名少年来到天津站前广场,坐在海河边的台阶上,一动不动地盯着水面。特警队员巡逻经过,敏锐地察觉少年情绪和行为异常,担心他会投河轻生,箭步上前,一把将他抱住,带离岸边。他们向少年询问情况,得知他是因为家庭琐事产生轻生的念头,随即耐心开导,帮少年解开心结,放弃轻生的念头。据统计,一年来,二大队累计救援落水群众80余人,有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抗击疫情勇于担当
2022年初,天津市津南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1月8日傍晚,二大队20余名特警队员迅速集结,整装奔赴抗疫一线。当日20时30分许,参战民警全部抵达指定卡口。在津南执行任务的十余天里,有的队员在距红区一步之遥的卡口度过了生日,庆祝方式是两碗泡面;有的队员接到了母亲患重病住院的消息,但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擦干眼泪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连续奋战15小时……他们顾大局、舍小我,以血肉之躯筑起抵御病毒传播的防线。
这就是公安河东分局特(巡)警二大队的故事,新征程上,这支队伍将继续坚持和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警务技能和身体素质训练,练就克敌制胜的高强本领,磨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锻造敢打敢拼的尖刀力量,为公安事业发展和平安天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