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滨海高新区总工会:真金白银激励锻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高新区总工会:真金白银激励锻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09 新闻 浏览:105

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近年来,高新区总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大对基层工会开展技能竞赛的扶持力度,出台基层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鼓励金激励制度,进一步打造劳动竞赛系列品牌,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吸引职工自觉参与,促进劳动竞赛更加蓬勃有效开展。
紧贴实际需求完善激励机制
“早在2018年,高新区总工会印发《2018年高新区总工会对基层工会申报职工技能竞赛发放鼓励金的通知》,创新尝试由基层工会自主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得到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随后,经过1年试行和调研,在充分了解企业、基层工会和职工三方的需求后,高新区总工会正式出台《高新区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鼓励金激励的制度》。”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高新区总工会共指导鼓励42家基层工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317场,参与职工6769人,发放鼓励金124.696万元,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强化技能竞赛效果,该鼓励金激励制度面向所有行业的全部工种所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各基层工会都可结合企业和职工实际需求,自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具有特色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竞赛内容、规则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和职工需求自行制定,注重贴近职工本职岗位技能需求。同时,结合滨海高新区区域产业特点,高新区总工会鼓励信创、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慧城市、新能源、精密机械加工、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财会、广电和通信设备及服务业等领域的相关企业积极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据了解,经过修订,目前高新区总工会在该制度中增加赛前培训和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完善学、练、赛、升四个环节。通过引导各基层工会开展符合各自生产经营实际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以更加灵活的时间、地点和竞赛方式,促进各岗位职工提升劳动技能水平。加大对主导产业、中小企业、首次申报企业支持力度,通过由总工会指导企业筹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继续在全区引导基层工会个性化开展企业需要、职工欢迎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搭建成长平台助推职工成长
记者梳理发现,该鼓励金激励制度根据各基层工会上报的职业技能竞赛方案,规定同一工种同时比赛人数超过10人即可申报。对实施效果好、职工参与率高的职业技能竞赛,经审议合格的,按照参赛人数对应比例向基层工会专用账户发放鼓励金,最高一次性鼓励金金额可达3万元。
该制度明确,为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对公司工会会员数少于100人的企业,申报鼓励金额外增加10%发放。同时,为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工作,凡是在申报劳动技能竞赛鼓励金的竞赛项目中包含安全生产相关的知识或技能竞赛内容,鼓励金额外增加20%发放。此外,为鼓励基层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对首次申报高新区基层工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鼓励金的单位额外增加20%发放鼓励金。
随着鼓励金激励制度不断完善,高新区各基层工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掀起学技术、比技能、练绝活的热潮,有力推动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的提高。
其中,天津明阳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将每年开展的全员职业技能竞赛与员工职级晋升、工资提升直接挂钩,竞赛成绩与工资增幅相关联,极大地调动起职工提升技能水平的积极性。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能竞赛从最初只有3个工种,到该公司各岗位自发找到工会要求开展各自岗位的竞赛活动,最终实现覆盖生产全工序、全员的技能竞赛。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每年坚持全年全员竞赛活动,自年初制定方案启动后,周周有竞赛、月月有表彰,在公司形成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