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温思萌:为患者生命安全奉献无悔的青春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温思萌:为患者生命安全奉献无悔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2/06/05 新闻 浏览:122

7:00前,“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医大二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温思萌早早来到科室,换好白大褂,查看住院患者的最新检查结果。
他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精于临床、勤于科研、勇于探索、乐于奉献,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7:00,准时开始查房。温思萌走进病房,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询问患者感受,向患者及家属解释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8:00,手术室陆续开始接患者进行手术。随着第一台手术开始,身为一名外科医生,温思萌忙碌的一天拉开了序幕。
温思萌所在团队主攻方向为前列腺癌。随着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的提高,前列腺癌患者越来越多。由于高龄患者占多数,往往除了患有前列腺癌,很多患者还合并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性病。术中,温思萌他们除了要完成肿瘤切除,还需要与麻醉师密切关注患者的心脑血管情况,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手术一旦开始就没有暂停键,温思萌必须全神贯注直至手术结束,因此不能准时吃饭就成了常事。如果遇上手术不顺利,午饭可能得直到深夜才能吃上。
全天手术结束后,下班之前还有一次查房,以便及时了解患者病情的变化,这就是温思萌每逢手术日的日程表。
“虽然重复单调,但却充满仪式感,每治愈一名患者,都能给我带来发自内心的成就感。”温思萌说。
作为大学医院的医生,除了临床医疗工作,还往往身兼教学、科研职责。身为院长牛远杰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温思萌始终践行着老师的教诲:“外科医生不要简单地做一个只会开刀的手术匠,而要做一个医学科学家。”他相信,只有从根本上了解疾病的发生机理、耐药的原因和肿瘤转移的机制,才能更好地治疗疾病,而这些都需要临床科研来解决。
牛远杰教授领导的前列腺癌团队每周二中午都有雷打不动的科研组会,温思萌作为团队骨干坚持参会,听取课题进展情况、研究科研的最新进展。每周二是温思萌的门诊日,上下午都需要出门诊。为了不耽误中午的组会,他往往午饭都是在开组会时抽空解决,虽然忙碌但他乐在其中。
厚道勤奋是温思萌给人的印象,身为医者的他也在工作中不断践行着当初的从医誓言。他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当代青年医务工作者,必须永保初心、孜孜以求、奋勇向前,为患者生命安全奉献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