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奋进中的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深蓝水师”:千帆竞发扬帆起 逐梦深蓝正远航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奋进中的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深蓝水师”:千帆竞发扬帆起 逐梦深蓝正远航

发布时间:2022/05/31 新闻 浏览:252

他们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他们在坚守中探寻着地层的奥秘,在奋进中寻找着沉睡的资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们扬帆起航、征战海洋,在海底数千米之下寻找油气的宝藏;他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测井特色、高点定位,为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建设海洋强国奋力拼搏。他们就是──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深蓝水师”。
立足津门
开拓市场多点开花
中油测井天津分公司坐落于高速发展的滨海新区南部,距离南港工业区通用码头仅13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里是中油测井的海上作业基地,是“深蓝水师”将士的家园。
多年来,“深蓝水师”立足津门,服务海内外。从津门的滩涂到蓬莱的外海,从南海的波涛汹涌到波斯海湾的高温炙烤,他们战酷暑、斗严寒,发挥一体化优势,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含裸眼井测井、射孔、生产测试、资料解释评价在内的全产业链,精心服务各油气田建设和新能源勘探。
面对点多面广的市场格局,中油测井大力开展涉海作业支持和专业化指导,在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精益管理、人才强企、数字转型、国际发展“六大战略”中提升涉海技术服务水平,落实“市场导向、油田至上,一体协同、竞合共赢”市场营销理念,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油测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井为中心组织生产,区域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推行“一对一”服务,持续二十余年服务渤海西部滩海市场,努力保障大港油田、冀东油田海上钻井项目;十余年高质量服务中国海油渤海、南海等油区;连续五年承担国家地质调查局部署的北黄海重点探井项目;国内首家介入南海可燃冰测井评价项目,为天然气水合物开发评价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填补了技术空白;连年中标智慧石油、哈斯基、洛克石油等国内外公司的测井、射孔、解释评价项目,服务油气、保障钻探,为油气勘探开发和地质调查贡献力量。
自立自强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服务中,新区块相对较多、区域性地质资料相对匮乏,加之海洋之下地温梯度高、不同海区对涉海设备要求不同等特点,使得涉海作业对专业化仪器设备的电子化、信息化、模块化技术都有较高程度的要求。
中油测井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工程,立足自立自强。在高温测井芯片、高性能中子管、智能测导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三维感应、偏心核磁、大颗粒旋转取心、桥射联作等高端产品受到油气田企业的青睐。
“深蓝水师”在科技推广上下功夫,积极使用中油测井自主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加快转型,研究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发展,做绿色发展、奉献能源的践行者,积极创建中国石油创新型企业、绿色企业。
在冀东人工岛,应用自主研发的新型胶囊式电动释放器实施同位素吸水剖面测井,将可容纳同位素胶囊数量由原来的5粒增加至15粒,提高了现场安装便利性,降低了后期封装费用,降低同位素操作时间,助力生产绿色转型;在埕海探区,利用超高温测井利器,在195摄氏度的实测井温下一次性完成首井测井任务,以垂深6000米的深度刷新了国内海上测井施工的垂深纪录;在渤海西部赵东油区,应用爬行器生产测试工艺,历经20小时完成扇区水泥胶结测井任务,在井斜89.91度的井筒内爬行距离1700米,创渤海海区生产测试爬行最长纪录;在国海国裕海洋平台,使用改进型大颗粒井壁旋转取心仪,以一次入井收获30颗大颗粒岩心、收获率100%的成绩,创下了渤海湾单枪单钻头钻进次数最多、收获大颗粒岩心最多的施工纪录。
“四精”管理
提质提效助力油气田开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蓝水师”以中油测井各项主题教育、专项工作为指导,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攻坚战,在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以科学管理为生产提质、提效、提速。
中油测井通过突出精益管理,统筹企业管理、支持保障、风险防范,推进生产组织工程增强技术服务能力。“深蓝水师”规模应用插拔式快速井口、模块化射孔器等工具,全面应用桥射联作2.0、直推式和爬行器等工艺技术,测井综合提速、单队创效同比大幅提升,为海上油气开发提速、提质、提效作出贡献。
在赵东合作区域,C2304队1位工程师、2位机械师使用2套拖橇,应用插拔式快速井口等新设备,20天连续完成7口井19井次测井任务,大幅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在辽东湾,C2280队连续出海90余天、往返3个平台完成了11口井30余井次测井任务;在渤南作业区,C2303队使用“一串测”技术,实现跨隔测压+产出剖面(PLT)同时测井,为甲方节约时效40%;在涠洲水平井射孔施工中,C3300队采用自主研发的178枪40孔密射孔器材,使用自清洁弹工艺,创造了国内大直径、高孔密水平井射孔单井作业跨度877米、实射厚度578.3米、装弹20827发3项新纪录;在南海西部油田,推广使用多级增压射孔、自清洁射孔等各项新工艺技术,连续10年取得射孔发射率、成功率、资料合格率三个100%的傲人成绩。
管理创新
“两提一降”提升设备保障能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油测井加快形成“五统一”、做到“五过硬”、强化“五保障”,“深蓝水师”全体将士提高认识、统一目标,实现目标同向;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实现思想同度;履职尽责、统一行动,实现行动同步;加强三基、统一标准,实现标准同行;强化作风、统一意志,实现意志同力。“深蓝水师”后勤团队精心维护海洋设备平稳运行,保持了操作规程覆盖和设备出厂完好率两个100%,实现了多年来的设备零事故。
中国南海,那是一片美丽富饶、油气资源星罗棋布的海域,有着“第二波斯湾”之称。由于南海海域高盐、高湿度的自然环境,海上托撬等设备易腐蚀、易老化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测井人。怎么办?面对设备维护“深水区”,海上项目中心技术保障团队深入海上,在暴雨与闷热低压的夏季、在阴冷潮湿的冬季“蹲”点现场,了解腐蚀形成的第一手资料,在撬房里、在绞车旁、在操作间,技术保障人员细致测试和分析着各项现场数据,一天天下来,他们的汗水早已湿透了工服,泛着一层薄薄的汗碱。
经过反复测试和实验,他们终于在防腐油漆、循环油等多种材料选择方面找到了有效解决途径,并编制了热带海域托撬防腐、抗撞维护保养方案,让设备适应了南海“高温、高盐、高湿”环境,保障了设备在南海安全服役8年,有效节约了设备维修成本,实现了节支降耗,为中油测井“深蓝水师”建设作出了贡献。
开拓思路
为“可燃冰”开发贡献力量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作为一种高效绿色新能源,是由水和天然气在一定温压条件下形成的笼形晶体结构化合物。由于其总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2倍,被誉为“后石油时代”最有希望的战略资源。但由于其特殊的赋存环境和易分解等性质,使其勘探开发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2007年,国家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实施可燃冰钻探工程,并获得实物样品,使我国成为第4个通过国家级发展计划在海底钻探获得可燃冰实物样品的国家。在可燃冰储层参数定量评价的研究中,中油测井解释评价团队强化可燃冰饱和度等关键问题研究,多次前往国内相关机构,进行考察调研,并向有关专家学者请教,形成多个有关可燃冰储层评价、成藏规律等国内国际创新性成果。
2017年5月18日,中国南海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可燃冰能源开采领域取得了全球性突破,确立了我国在可燃冰开采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也为可燃冰的后续勘探研究提供了可靠依据。在可燃冰研究中,中油测井共成功申报3项发明专利,取得了4项创新技术、7项研究成果,对于打破国外公司长期垄断、开创国内水合物开发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现阶段,“深蓝水师”解释团队将继续将测井资料与实验分析数据相结合,就有效识别渗漏型可燃冰、精确计算可燃冰储层参数等方面深入研究,在可燃冰开发中展现“中油测井”品牌,贡献新时代石油智慧和测井力量。
党建引领
在战疫保供中彰显使命担当
荆楚起风波,千军战瘟魔。万里扬旌帜,共唱大风歌。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作为保障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服务型企业,中油测井将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高度融合,以基层支部为坚强战斗堡垒,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全天候做好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服务。通过打造区域常驻队、海上“游击队”、两栖陆战队,助力各海区油气生产平稳有序。
提升技能落实区域技术服务保障能力。测井施工技术密集程度高、工期较短、队伍流动性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油测井努力减少队伍流动性,加快远程智能支持,着力打造一专多能型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确保队伍“划片”服务优质高效。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深蓝水师”党员带头在国内外坚守岗位,创造了在中东坚守273天、在爪哇海域坚守240天、在海洋平台一次性坚守117天、单队30天转战7个平台装卸托撬18次等纪录,打造了20余项精品工程。
临时党小组凝聚团队力量。各党支部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海上临时党小组,在生产战疫中凝聚力量。海上临时党小组在工作中坚持服务油气不打烊、疫情坚守不打烊、宣贯政策不打烊,2022年元旦伊始,“深蓝水师”十余支队伍提前奔赴辽东湾平台、冀东人工岛、南海西部等地,充分做好生产准备和区域内协调,以资料优质品率、射孔一次成功率两个百分之百的成绩完成第一季度各海区各项施工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逐梦深蓝,在蔚蓝大海上扬帆远航。
能看见天津第一高楼的海上平台
那是中国石油的重点风险探井,位于天津港西北。为更好地探明区域地质构造,该井的完井测井项目几乎涵盖了放射性、微电阻率扫描成像、元素俘获、旋转取心等全部测井项目。
“为更好完成测井任务,我们所有人提前4天就‘转’了起来,大家配接、校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终于在最后一天的傍晚,大家完成了所有生产准备任务。”提到四年前早冬热火朝天的奋战场景,老机械师车强仍然记忆犹新。
在海面上“漂”了48小时后,所有人员设备全部到达了承担钻井任务的中油海33号平台。
为探明地质构造与岩性分布,该井要求对1500多米的凝灰岩井段进行了元素俘获测井和微电阻率扫描成像测井。为满足测井要求,队员们严格按照生产组织“三步法”,结合井况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应高温井的仪器操作方案,有效实时监控和及时降温,确保工程高质量。
2018年12月17日半夜,在历时70多个小时的奋战后,该探井全部测井施工项目顺利完成,项目一次成功率和优质品率均为100%,作为高端的元素俘获测井技术,创造了该项目在国内测量井段最长(1511米)的施工纪录。
“天气好的时候,隔海眺望,能看到咱们天津的第一高楼。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感觉,我们在海上看着家乡的发展,家乡看着我们在大海上建功!”时隔多年,人到中年的操作工郭栋彬依然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