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逆行千里 “津”心守“沪” 天津援沪医疗队1518名“白衣勇士”29日凯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逆行千里 “津”心守“沪” 天津援沪医疗队1518名“白衣勇士”29日凯旋

发布时间:2022/05/31 新闻 浏览:77

去时,梨花风起近清明;归来,小满温和夏意浓。
29日11时50分到19时15分,9架次厦门航空包机接续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驰援上海战“疫”57天,1518名天津援沪医疗队“白衣勇士”平安凯旋。
驻守方舱医院、下沉社区核酸筛查、接管亚定点医院舱、转战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区……4月3日抵达上海后,天津援沪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0374人,完成社区核酸采样17.6万人;经治患者年龄跨度从1岁到99岁,总计18683名患者平安出院,其余在院患者均已妥善交接。
医疗质量零差错、在院患者零死亡、患者服务零投诉,队员们逆行千里、“津”心守“沪”,顺利完成援沪医疗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天津情谊、天津作风、天津水平”,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天津力量。
方舱医院夜以继日
4月6日起,天津援沪医疗队先后接管上海市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1舱、N2舱、N3舱、N5舱、W4舱、W5舱共计864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17108人,床位使用率最高达98.7%。
中研附院援沪队员孟庆玲说:“我们负责W5舱患者的医护救治,包含观察了解病情、测量体温、组织出入院、核酸采集、发放一日三餐及生活所需等方方面面,每个班次虽然是6小时,但从出发算起加上准备和各种消杀防控差不多需要10小时。虽然每次都身心疲惫,但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津沪一心、守望相助,我们在坚守的岁月里对得起每寸光阴!”
“战而无畏,归时无恙。在上海,我听到过方舱里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经历过在雨中护送患者出院,感受过30多度高温里穿着防护服淌汗的煎熬,很荣幸我们一起努力,一切都坚持了下来。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我们只不过是一群穿上防护服的普通人,希望上海早日回归车水马龙的正常生活!”中医二附院援沪队员刘宁说。
亚定点医院舱“疫”线坚守
4月22日起,天津援沪医疗队正式接管上海市新国际博览中心W2亚定点医院舱960张床位(包括80张监护室床位)医疗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247人,床位使用率最高达97.5%。
绵绵阴雨,他们为转运患者做好严密防雨措施,时刻拉紧感控防线;酷热高温,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却从未放缓工作进度,仍旧坚定地说“我可以、没问题”;月色当空,他们彻夜值守,虽然频繁昼夜颠倒导致胃肠不适、失眠、头痛,但没人放弃、退缩。
“无论是普通方舱还是火线转战W2亚定点医院舱,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天肿’队员。我们始终以精湛技术和温暖关怀守护患者们,基础疾病相对较多的就勤询问,跌倒高风险患者则勤观察。”医大肿瘤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张庆芬介绍,“28日2时到8时是返津前的最后一个夜班,大家毫不懈怠站好天津医疗队的最后一个夜班岗,妥善移交舱内患者的医疗护理工作,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核酸筛查风雨无阻
4月22日、26日、27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天津援沪医疗队3次支援上海市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累计派出队员450人次,完成17.6万人核酸采样任务。
眼科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王琦妙说,他们有10名队员参与了协助上海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当时阴雨绵绵给筛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不仅防护服遇水防护能力会减弱,面屏被雨水打湿后也使视线受阻,但队员们凭借坚定的信念一一克服这些阻碍,又好又快地完成了筛查工作。“谢谢侬呀!”“侬们辛苦啦呀!”这些带着浓浓上海味道的感谢,伴着雨滴沁入队员们的心田。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上海早日恢复以往的繁华,让“大上海保卫战”全胜之日早日到来。
重症监护病区“疫”无反顾
5月21日起,天津援沪医疗队“重症突击队”正式进驻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协助福建重症医疗队共同完成工作任务,累计收治患者19人。
环湖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陈博年介绍,他们共有10名队员转战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重症监护病区里患者年纪大、基础疾病多,对医疗救治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但他们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工作环境及流程,根据患者病情分别制定了个性化治疗及护理方案。“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此行身披白甲、千里守‘沪’、‘疫’往无前、不负重托,相信上海定能早日驱散疫霾!”陈博年说。
结束抗疫支援任务回到津城,援沪医疗队员们在兴奋之余纷纷表示,在休息、调整的同时,认真梳理总结工作经验,返回工作岗位后继续保持高昂斗志,迎接新挑战、勇担新任务,为取得疫情防控战斗的更大胜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