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计划技术室主任黄旭:用敬业专注坚守电力保供一线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计划技术室主任黄旭:用敬业专注坚守电力保供一线

发布时间:2022/05/27 新闻 浏览:92

5月19日一早,黄旭来到天津市第五十七中学周边,还有半个多月就要高考,他和同事加紧对高考考点涉及的供电线路进行实地勘查,核实考点供电方式及用电负荷信息。
“梳理辖区高考考点线路的同时,我们还结合现场巡视反馈情况进行保电桌面推演,检查提升供电保障措施。”黄旭介绍。
黄旭,是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计划技术室主任兼综合管理党支部书记。他是一线成才的青马先锋,硕士毕业后主动选择艰苦、危险的带电专业。
“95后”配电网工程班成员邓欣宇是黄旭的徒弟,他眼中的黄旭敬业专注:“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技术上不断钻研。”
深耕电力一线14年来,黄旭从普通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用专注和热情坚守电力保供一线,累计高压带电作业4180余次,多供电量2000余万度,出色完成重特大保电任务百余次。
黄旭是“双碳”行动的创新尖兵,作为重要成员参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应用,他针对现场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18条,实现了“双臂自主、单臂协同”效果,助力机器人整机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机械臂在电力行业的技术垄断;他领衔攻坚国内首个“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建设,获得48项国家专利授权,创造经济效益6900万元,黄旭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天津市十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他还是青春出征的光明使者,2022年年初,首例奥密克戎本土病例在津出现时,黄旭主动请缨出征海河医院,接管医院变电站安全运维重任,在24天坚守中完成带电检测102次、处理缺陷隐患36项,为院区供电保障提供强力支撑。
“一定要用红外测温仪测设备运行温度……”高考保电,黄旭经历了很多年,但他依然一丝不苟地叮嘱年轻同事胡文然,脸上已布满细密汗珠的他又拿出钳形电流表测量并记录数值,“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关系着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可容不得半点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