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河北区民间艺术家杜铁林:做一辈子“红船精神”的宣传员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河北区民间艺术家杜铁林:做一辈子“红船精神”的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2/05/26 新闻 浏览:224

“‘红船精神’就是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抚摸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南湖红船”模型,身为天津市民间艺术家的杜铁林老人激动地说。
杜铁林老人自小喜欢木工手艺,他制作的漕运船等木艺作品被陈官屯运河文化博物馆永久收藏,他按比例复原的“淮海战役支前独轮车”、马车、摩托车等木工工艺品摆满了位于河北区鸿顺里街律纬路社区活动中心的展室。
作为一名老党员,杜铁林萌生了再制作一艘“南湖红船”模型的想法,希望以此献礼党的二十大。经过4个多月精心制作,老人终于制成一艘1:10比例的“南湖红船”模型。这艘“南湖红船”较之前制作的1:16比例模型更大更精致,用料也更讲究。船身有近2米长,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后舱,大到船板小到雕花,全是手工制作完成。船体大小部件均由木制榫卯固定,船顶部位等可灵活拆卸,舱内桌椅板凳也按史料记载进行了完整复原。杜铁林骄傲地说:“我做的这艘‘南湖红船’与真正的南湖红船可以达到95%以上的还原。”
杜铁林老人作为“红船精神”的宣传员,坚持自费携带“南湖红船”模型深入学校、街道、社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奏响新时代强音”作了一场场主题宣讲,为党员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讲述关于红船的故事。
“在制作‘南湖红船’之前我查了很多的历史资料,‘南湖红船’又被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和讲述,能有更多人知道‘南湖红船’的故事,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身为党员的杜铁林说出自己的初衷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