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牢记指示务发展 建好乡村示范路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牢记指示务发展 建好乡村示范路

发布时间:2022/05/23 新闻 浏览:63

为积极践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市交通运输委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路”,为天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聚焦民生,强化党建引领
农村公路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关系着农村地区的社会发展,关系着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致富,先修路,永远不过时,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解决农民增收、百姓出行的实际困难,委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聚焦民生痛点、化解民生难题,将每年提升改造农村公路作为工作目标,常态化列入市政府民心工程,下大力气推动路网提级改造,提高路网设施服务能力和安全等级,以“四好农村路”为要求,全面加快天津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
为有力推动工作开展,委建设管理处党支部主动与各区农村公路建设部门党组织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定期深入各区开展理论学习与业务指导。支部把抓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作为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最大政治任务,将党建活动与落实部署、推进工作、破解难题一体推进,用党建理论统一思想认识,用工作进度体现学习成果,用工程质量体现忠诚担当。在项目前期调研和建设过程中,支部帮助各区协调解决规划、施工、养管工作中的棘手问题,从资金、技术上给予政策倾斜,探索出一条“党建+项目建设”的工作模式,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以路为引,激活区域发展
委建设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社会效益为先,激活区域发展”的原则,重点支持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度高、社会影响面大、资源蕴藏丰富的项目,让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资源路、致富路。
为深入挖掘蓟州区的红色资源,党员干部们积极推动蓟州区交通局在农村公路规划中重点考虑沿线红色遗存开发问题,让农路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与红色文化传承相得益彰。区内骆驼安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有四名八路军战士在此战斗牺牲,有关部门在此修建了抗日战争纪念碑、警世钟等,成为本地区红色教育基地。为将红色精神传播出去,2017年,蓟州交通局将骆驼安、旱店子等四个村的对外通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建成的洪骆路路面宽6米,可实现客车双向通行,彻底带活了当地的红色旅游。
宁河区板桥镇的盆罐村是天津文化旅游示范村,盆罐陶艺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的盆罐桥,是与外界连接的主干路网桥梁。原桥梁修建于1979年,因桥面窄,公交和农业运输车辆等不能顺利通行,影响该村经济社会发展,但是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未进行改造建设。2021年,市交通运输委加大对宁河区公路建设资金补助力度,支持宁河区对该桥梁进行改造,将盆罐桥原设计8米的桥面宽度一次性提高至20米,彻底解决了制约盆罐村发展的交通路网瓶颈,极大地帮助了该村开展“甑乡”创建工程,有效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完善机制,建设示范工程
为形成农村公路和管理养护的完善机制,近几年来,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先后制定了《天津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街镇创建评分标准(试行)》《天津市美丽乡村示范路创建评分标准(试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民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了天津示范农村公路建设评价方式,为搞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党支部和党员们的不懈努力下,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获得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蓟州区、武清区2019年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并在2021年的已命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工作中,成为免检单位。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530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230公里,占天津市路网总里程的73%,农村公路网密度94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全部建制村通硬化路,实现了全部建制村通客车目标,基本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未来,市交通运输委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将继续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在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中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以一条条优质农村公路的改造开通,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