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博古书画修复师张章:专治“疑难杂症” 延续文物生命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博古书画修复师张章:专治“疑难杂症” 延续文物生命

发布时间:2022/05/19 新闻 浏览:141

从年纪轻轻的学徒,到经验丰富的师傅,张章在天津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已经30余年,经他手修复过的书画类文物达300余件。一件件破损的书画作品在他手中起死回生,重焕光彩。敬业、专注、执着……在张章身上,不仅可以看到传统手艺人的初心与坚守,也可以看到中国工匠精神的魅力与传承。
“古书画文物修复是一件细致活儿,过程繁复、枯燥,得完全静下心来认真揣摩,而且要始终保持对文物的敬畏之心。”在这个拼速度的年代,张章依照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严谨地守护着这门手艺,专治古书画的各种“疑难杂症”。
“修复不同的书画,加多少胶、糨糊的浓度和修复手法都不尽相同,还要考虑季节天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弱、材料优劣等诸多因素,这一切全凭经验。”张章说。
古书画修复讲究“洗揭补全”4个步骤。“洗”是用清水把画洗干净;“揭”是把画后面的覆盖纸揭掉;“补”是把破损的地方修补平整;“全”是把残缺的地方用相同的墨上色。这4步看似简单,却步步是学问,招招见功力。天博书画修复室中,记者看到张章正在修复清代郑燮的《板桥字条》。他告诉记者:“这幅字修复的难度主要是揭画芯和全色。因为画芯以前修复过,所以对之前修补不当和变色的地方要进行揭除,然后重新隐补。作品表面出现断裂的地方也要先拼接好,重新附上画芯托纸,然后在画的背面用4毫米宽的宣纸细条进行加固。全色的难点是缝隙处太窄,要用笔尖一点一点地上色,笔尖太湿或者碰到缝隙边缘都容易出现黑线,太干则不好上色,容易出现上色不均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控制好用笔力度和笔尖的干湿度。”记者从修复前的照片中看到,文物画芯存在断裂、污渍等问题,经过修补,仅凭肉眼已看不出任何修复过的痕迹。
30余年来,张章修复的国宝级古书画很多,令他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修复的天博馆藏一级文物──清代《盛字军小站屯田图》。张章回忆,这幅画的残破程度较严重,存在画芯残裂、纸质酥朽、水渍、生霉、卷折、碎裂、缺损等问题,难以展轴。面对难题,他反复制定修复方案。他先用60℃的温水对画进行清洗,再去掉画芯后面的旧背纸和托芯纸。因为此画多处断裂,虫蛀严重,折旧相交,所以在揭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全色过程难度更高,对画作深浅新旧程度的把握、色调明暗的协调也要恰到好处。经过5个月的抢救性修复、百余道繁琐工序,这幅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在张章手中得以“重生”。
俗话说,纸寿千年,绢寿八百。“文物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延长它们的寿命。馆藏的这些书画不能等到发现问题再去修,就跟人需要定期体检一样,书画文物的体检也要定期进行,及时发现问题并合理制定修复方案,以便开始修复。文物修完一次,至少还能保存200年,它们的生命也就延续了。”张章说。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批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被问及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否与传统的书画修复技艺结合,从而更加有利于书画的传承保护时,张章指着桌上的一个仪器告诉记者:“这是纤维分析仪,通过实验可以获知纸张的纤维种类及保存状况,为制定合理的保护方案提供较为详细的诊断信息和依据,充分体现了现代科技和传统技艺的有机结合。”
天博的书画修复团队至今还保持着“师承制”的传承方式。现在,张章有3名徒弟,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徒弟。他说:“我就是希望传统的书画修复技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让这门技艺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