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真招让企业轻装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真招让企业轻装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新闻 浏览:90

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最大程度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使市场主体登记更加便捷、高效,拿出优化营商环境实招。
5月5日,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迎来“五一”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津运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经办人拿着通过智能工作台自助打印的营业执照来到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兴奋地说:“效率真的太高了!我们一直关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五一’前我们还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市市场监管委在东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本来我们可以等着执照邮寄到公司的,但是还是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全市第一张确认制营业执照太有意义了!”
按照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后的相关业务规则,审核人员只需简单地查看几个关键信息,即可快速完成登记审核。随着系统自动生成标准化的审核用语,企业的电子营业执照同步生成,标志着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落地!
尽管改革后,市场主体登记的规则和流程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考虑到市场主体申请人的申报习惯,业务申报界面并未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以让市场主体申请人更加适应改革后的申报模式。正是在这种变与不变之间,体现了对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和感受度最大的尊重。企业经办人说:“为了争取领到第一张确认制营业执照,我们早早就守在电脑前,第一时间通过确认登记专区提交了设立登记申请。由于我们提前完成了法人股东电子营业执照授权和相关人员的实名认证,整个申报过程中无需上传任何主体资格证件和身份证件,仅用时20分钟就完成了申报。”
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备案事项,调整为市场主体自行公示的内容,不再设定备案事项,更能体现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和尊重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的思想,同时也可以节约办事成本。
企业经办人表示:“我们知道此次改革将原来的备案事项改为了自行公示事项。为此,我们特意尝试了一下,董事、监事、经理信息都不再是必录项,不填写也可以保存上报。这次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所以还是在设立时一并填报了。后续公司人员变动时自行公示就方便太多了!”
此次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一次全新的、更深层次的重大突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做好商事登记确认制落地实施工作,发挥制度创新高地的功能定位,全力做好政策创新承接的各项工作。主动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和引导,充分积累试点经验,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打造更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