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北方公证处:互联网+公证 服务百姓不停步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北方公证处:互联网+公证 服务百姓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2/05/07 新闻 浏览:216

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让很多公证案件遭遇瓶颈。为落实公证便民服务理念,天津市北方公证处加快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零接触”“零跑腿”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让当事人感受到便利。
2022年2月,张先生手持一份公证遗嘱,向北方公证处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在询问交谈中公证员得知,立遗嘱人是张先生的母亲,其早年丧夫,只有两个子女——张先生和张先生的姐姐张女士。因张女士早年在海外留学,毕业后移民海外,张母一直由张先生照顾其生活起居。多年前,张母决定立遗嘱将其名下坐落于和平区的一套学区房在其百年后由张先生继承。
几年前,张母去世,张先生一直没有办理遗嘱继承手续,因张先生的孙女即将入学报名,张先生急需将上述房产过户至其名下。当公证员告知张先生有通知其他法定继承人的义务时,这让张先生犯了难。他称其姐曾表示对遗嘱无异议,但因她定居海外,难以通过公告告知,且公告期满也会错过孙女报名时间。听了张先生的讲述,公证员表示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其姐进行确认。
转天,公证员通过北方互联网公证大厅小程序与张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面对公证员的询问,张女士表示其弟已经告知母亲设立遗嘱的情况,并表示母亲生前没有设立过其他遗嘱,公证员将遗嘱内容宣读后,张女士对该遗嘱表示没有任何异议,并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签署了确认书、询问笔录及告知。最终,张先生完成了房产继承过户公证手续,其孙女也赶在入学前报上名。
工作中,北方公证处以“零接触”“零跑腿”的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形式解决申请人无法到公证处现场办证的难题,满足个性化需求。既为申请人省去奔波之苦,也缩短了办理周期。
2022年3月,陈女士焦急地来到公证处找到接待人员,称要替丈夫办理委托公证。经询问,其夫李先生是援非人员,被派往坦桑尼亚援建,他全部生活支出均使用一张银行卡,因当地网络问题,银行卡密码多次输入被锁死无法使用。李先生面临无法使用银行卡,进而影响购买生活物资的窘境,陈女士联系银行希望得到帮助,银行告知陈女士需要持李先生的委托公证书才能办理解卡手续。陈女士无奈地说,她也明白委托公证本人必须到场,但当地疫情肆虐,且李先生手边现金不足,到遥远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办理委托公证根本不可能。
万般无奈,陈女士来到北方公证处寻求帮助。公证员听了陈女士的讲述,告知陈女士完全可以通过远程公证的方式解决。只需李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北方互联网公证厅”,即可预约与公证员进行视频联系,线上受理,通过人证识别手段核实身份,双录视频确认当事人意思表示,电子签名线上签署委托书。陈女士当即通知李先生进行远程视频,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后,李先生被祖国互联网科技发展所叹服。“出门在外不用愁,远程公证解您忧”是北方公证处对因疫情滞留海外同胞的承诺与保证。
2022年初,天津市突发疫情,很多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为了阻击疫情,无数“医护白”“志愿红”“守护蓝”投入战斗,奋战在抗疫一线。
赵先生是一名公安民警,2022年1月,他在天津市某集中隔离点日夜值守。此时,他名下售卖的房屋亟需办理相关手续,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相关部门办理。公证员根据天津市防疫的相关规定,在短时间内无法与正在做防疫工作的赵先生直接接触。赵先生的妻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北方公证处咨询,公证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明材料审核后同意受理,并决定运用远程视频公证为赵先生提供公证服务。
在约定的时间,公证员在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上准备材料、提前上传,联系网络技术人员测试签署系统、确保网络通畅,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的过程中,赵先生对“互联网+”的办证模式还略显生疏,公证员耐心地对他提出的操作性问题一一解答、指导,当他完成视频公证全部手续后,他双手对着显示屏竖起大拇指,对远程视频所带来的快捷、高效公证服务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