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西青区:金融活水精准注入 活力新城发展正劲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青区:金融活水精准注入 活力新城发展正劲

发布时间:2022/04/25 新闻 浏览:128

你了解“生命银行”吗?
它里面存储组织器官、干细胞、精子以及病毒等生物样本。这些样本用于疾病的临床治疗、生命科学的研究以及物种资源的保存等。
落户于西青区张家窝镇、从北京引进的重要项目,天津市2022年重点项目——金西盟干细胞(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恰生产着生物样本库的重要存储设备。
近年,企业为我国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提供了存储新冠病毒及其变异病毒的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除此之外,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接的高致病性病原体(冠状病毒)国家研究项目进入攻关阶段。
企业负责人李灵溪说:“我们的新厂房在张家窝镇,有2万平方米。建成后,这里生产自动化样本库存储设备。后续,我们还会研发抗体药物、细胞药物,做生物制药耗材智能化生产这两片蓝海。最终,我们会把企业从中关村全部搬到西青。”
站在产业风口,手握关键技术的金西盟为何在发展巅峰移居西青?面对变幻莫测的蓝海,哪些原因使企业敢于投资新技术?
李灵溪告诉记者,因为西青区给了企业三本金秘籍,为企业各发展阶段保驾护航。
这些秘籍是什么?如何助力企业发展?记者深入西青区各复工复产小分队,一探究竟。
银行壮大银行知情知“青”有详实主导产业夯实力
在区工信局,记者看到了第一本秘籍,即:西青区主导产业图谱。这里面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金西盟干细胞项目被列入西青区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企业。
据西青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潜力大、后劲足,十分符合西青发展定位,可以确保西青经济“进”有动能。以金西盟为例,企业产品提供给“生命银行”,“生命银行”是生物医药产业重要资源,更是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张家窝镇提供了临时办公区和生产车间,区政务服务办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区科技局实施了领导对接包联制度,与企业保持密切对接,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区税务局为企业进行了相关的税收减免,直接返还给企业等。区金融局为企业对接了农商银行西青中心支行,拿到厂房建设基金。
然而,虽然金西盟在生产的储存备上掌握关键技术,但它与以研发为主的中小企业情况相似,面临抵押担保物少,融资难融资贵等制约发展的窘境。特别是2022年初,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厂房建设施工进度受阻,企业无法按期提款。
就在李灵溪四处想办法之际,区金融局找到银行协商沟通,最终将原批复有效期延期至2022年5月底。同时,银行还为企业变更了还款计划。银行客户经理薄瑞斌说:“因为提款时间推迟,我们将还款计划时点适当后移。”
李灵溪告诉记者,各家金融服务随时在变,企业很难及时对症下药。“没想到银行登门拜访,一天就办好了各项手续。除了农商银行西青中心支行,滨海农商银行、建设银行都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信贷服务。”李灵溪如是说。
促使金融服务提质提速的关键是什么?
西青区金融局局长黄有勇说:“金融服务对经济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我们经常跟银行交流西青区发展情况,以便于银行制定更适合西青的金融服务。”该局特意将西青区主导产业图谱发放给了各大驻区金融机构。
农商银行西青中心支行行长助理邢侠告诉记者,围绕西青区制造业强区的目标,助力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是银行发展壮大的基石。了解西青区五大产业链,使金融服务更有针对性,落地更快。
金引擎助推新引擎梯度培育精施策一企一策强动力
如何使潜力大的好项目变成实力强的新动能,提升区域竞争力?
在西青区金融局,记者找到了李灵溪说的第二本秘籍。即《西青区重点培育上市企业汇总表》,它针对西青区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跟进跃升,以实现经济发展“稳”可预期的缩影。
前不久,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座谈交流。活动中,西青培育的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在深交作上市的具体过程。
依依公司负责人高健告诉参加这次活动李灵溪:“从最初提出上市意愿,到准备各阶段各环节审核,区金融局和各委办局多方推动,跟踪服务。这样的保姆式服务使我们事半功倍。”这番话,坚定了李灵溪在西青扎根。他向有关部门申请了上市意愿,企业被纳入重点培育的上市企业汇总表中。同时,西青区科技局也派专人对接,帮助企业做好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流程,保障助力企业上市更顺利。
企业为何要上市?西青培育的中小企业都要上市吗?
李灵溪言简意赅:“上市让融资更便捷。对内公司管理更科学,对外可以接触更优质的上下游资源。”
同样,上市公司越多,地区经济越活跃。
“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不相同,需要的金融支持也不同。”黄有勇解释,西青区鼓励公司上市是其中的“点单环节”之一。
在西青,装备制造领域主要通过扶持配套产业来满足需求;掌握核心技术或位于国际最前沿的产业重点提供资金援助和人才、税收等支持。尤其对于一些共用技术,西青通过打造“企业+政府”的共生研发平台,鼓励科研突破,增强企业研发新技术的信心。面临转型升级或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的项目,西青对接中芯海河赛达、天津奇安菁英等五支基金给予保障。
融合促进融合协同发展双循环直达专享增潜力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随着实体经济结构的变化,金融的功能不断衍生。
为什么农商银行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金西盟授信呢?这是第三份秘籍——政银合作备忘录带来的积极影响。近年来,西青区创新金融工作理念,与金融机构积极建立长效合作,使融合发展成为金融业服务西青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西青与天津农商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起许多融合西青特色与天津农商银行特质的项目,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在金西盟立项之初,银行就通过张家窝镇了解到了项目发展情况。加上农商行对重点项目有专项资金通道,所以金西盟延期还款批复的审批时限比传统审批缩短了一半。
项目促金融落地,金融促企业腾飞,金融服务多维度提升。
围绕重要产业,科技金融为西青区完善产业链注入活水。
2月10日,西青区成功推动工商银行西青支行、农业银行西青支行、招商银行中北支行分别与天津芯成半导体有限公司、天津福尔欣汽车线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署了银企合作备忘录,为企业提供按需提供金融服务。
3月17日,西青区金融局打开了本局银行界的“朋友圈”。将各大银行、各街镇和重点项目等齐聚在线上,听银行宣讲最新金融业务。除此之外,区金融局派专人参加青年企业家俱乐部以及工商联等组织,与不同平台联系企业,撮合有诉求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
聚焦重大战略,数字金融在西青区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中长出了新果。
工商银行西青支行与杨柳青镇白滩寺村对接,将金融服务融入农业农村的产业融合。为了解决农民生产所需种子、肥料问题,该行通过客群渠道优势和“兴农贷”等金融产品,拓宽销售方式;利用“融e购”“兴农通”等平台,打通南瓜、一品菇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该行帮助白滩寺村为农产品设计专业化品牌、标识,初步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销售体系。
该行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西青特色乡村建设,打造‘金融服务样板村’,提升乡村活力,重焕绿色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