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饮水思“甜”──从源头到龙头水质保障体系建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饮水思“甜”──从源头到龙头水质保障体系建立

发布时间:2022/04/07 新闻 浏览:85

一杯自来水,阳光之下清澈透明,它的样子未曾改变,但就是这样一杯普通的水,却在过去的十年间发生了巨变。从水源地到水厂,从管网到您家,津城的自来水变得越来越甘甜。
长江水来润津城
“越喝越觉得渴,洗头是涩的。”在高志玲阿姨的记忆中,自来水曾是苦的、咸的,现在“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不仅看着更清澈,做出的米饭也感觉更香甜了。”
这股清冽、甘甜的自来水为天津百姓生活中增添了一丝甜度,它背后是一项波澜壮阔的民生工程。
从引滦入津到引黄济津,再到南水北调,如今津城已形成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供水格局,在景金星看来,能喝上长江水并不简单。
时任天津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的景金星,经历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全过程:“那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景金星说,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段长距离地下有压箱涵输水线路,155公里箱涵深埋地下,穿越公路、铁路、渠道……他白天跑遍沿线的施工现场,晚上又与大家挑灯奋战,这一切,随着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正式通水运行,成为他珍贵的记忆。
现如今,源源不断的“南水”流淌在城市的供水管网中,而一张更大的水网也已悄然成型。据市水务集团数据,该集团城市供水面积从2012年的628平方公里,增加到3601平方公里;供水覆盖人口也从2012年的650万人增长到1038万人。天津城市供水业务已涵盖12个行政区域,供水管网长度1.59万公里,比地球周长的三分之一还要长。
问水哪得清如许
十年间,家中的自来水不仅经历了水源地的改变,汩汩清流中更蕴藏着更多看不见的变化。
3月28日用水早高峰刚过,水务集团生产技术部部长韩宏大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软件远程查看凌庄水厂相关生产数据,确认无异常后,他立即切换到下一座水厂。
“近十年,自来水处理工艺、技术不断提升。”韩宏大告诉记者,“在常规水处理工艺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深度处理,让出厂水口感更好。”
3月31日一早,家住河东区新博园的任大爷蹲在花盆边给枸杞苗浇水。“养花得先蹲水。”他告诉记者,“以前蹲水要十天半个月,现在水好,蹲上一周就行了。”任大爷解释,蹲水是对水进行静置处理,让自来水中的余氯挥发掉。
4月1日,记者走进市水务集团,和老员工们聊起天津自来水十年间的变化,生产技术部老员工胡建坤介绍:“这十年,水务集团年供水量从5.2亿立方米提升到7.2亿立方米,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同时,水质上更是有了显著提升。”他说,目前,各水厂出厂水浊度已远优于国家标准。
老员工刘彬还提到,2015年至今,依托民心工程,水务集团已实现老旧供水管网改造200多公里,从源头到龙头保障水质安全清澈。
化繁为简一点通
“现在交水费是越来越方便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到新开路营业厅购水的美福园IC卡表用户张阿姨感叹。她第一次使用自动售水机买水,仅用不到1分钟便完成操作。
暮春之初,草木舒荣。天津供水新开路营业厅重新装修,开张纳客,两台暖白色的自动售水机十分显眼。
“这是天津第一批自动售水机,有售水、账单查询等功能,就连过户业务都能自助操作。”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
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彼时,张阿姨家用的是机械表,要抄表员上门抄收,“每次听到楼下来了抄表员,我们就提前穿戴齐,赶上天热还挺麻烦的。”
“2019年开始,我们在全市范围更换了375万具NB智能远传水表,用户用手机就能缴费,大大提升了便利度。”水务集团供水管理部副部长纪振栋说。
10年来,从机械表用户的入户抄表到IC卡表用户的营业厅购水,再到如今智能水表用户的网上缴费,居民买水越来越便捷。
“大部分用户对新表型是认可的,目前线上缴费率达到77.8%。”纪振栋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