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王娟:“钢铁女侠”完美诠释“刚柔并济”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王娟:“钢铁女侠”完美诠释“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2022/03/10 新闻 浏览:297

从一个“北漂”女孩,毅然回乡创业,在钢铁企业云集的大邱庄镇打拼多年逐步成为行业内的“钢铁女侠”;从一个地道农村姑娘,到热心公益、致富不忘回馈家乡的企业家,静海区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天津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娟用自己的果敢与魄力,矢志不渝、勇攀高峰,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华彩乐章。
“钢铁女侠”是怎样炼成的
在以男性居多的商界,女性企业家总是显得格外瞩目。2009年9月,王娟创办的君铭顺钢铁实业(天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到2011年下半年,公司钢材月销量就达到了6000多吨。让大家从背后戏称她为“站在男人堆里的钢铁女侠”到彻底折服,王娟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当时静海民营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势头强劲,我决定从北京回到静海创业。”创业初期的艰辛,时隔多年仍历历在目,但王娟显得很淡然,“‘钢铁圈’大部分都是男人,我一个女人又发货又装车,经常通宵干活儿。当时跑业务,北上东三省,南下闽浙粤,最长的时候三个月没进家门,大家都觉得我挺能拼,‘钢铁女侠’这个称呼也就叫响了。”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王娟锚定契机,在2015年成立了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上马了当时在国内外都十分抢手的光伏支架生产项目。王娟说:“很多客户从2014年左右就开始询盘,为了迎合国外市场的需求,我们开始进行研发生产。”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海外客户的青睐,公司成功开拓了美国、西班牙及东南亚国家市场。仅仅两年时间,该项目产品在国外的销量就达到了8万多吨,销售额近5.6亿元人民币。
事实证明,王娟眼光独到而具有前瞻性。随着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新能源领域迎来了重大利好,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为目标,光伏发电项目前景更加广阔。在王娟的带领下,企业正在自主研发适用“农光互补”模式的光伏支架,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土地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钢铁女侠”有铁骨,也有柔肠
工作中非常严厉、谨慎,是公司员工对王娟的一致评价。然而,工作之余的王娟,是一个很懂得生活的人,她喜欢绘画、烘焙,待人和善,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真正厉害的人,都刚柔并济”。
“虽然王总在工作上很严厉,但生活中她是我们的好朋友,平常遇到什么琐事、烦心事,大家都乐意跟她聊聊,听她给我们指点迷津。”作为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聊起她们的“带头人”,崔玉薇情真意切。
不单是帮助公司员工,在公益事业上,王娟也不遗余力。这个从农村走出去的姑娘,赤手空拳打拼,靠着不懈的努力成为人生赢家。致富后,她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回馈桑梓,为疫情防控助力,为村庄建设添砖加瓦。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告诉记者:“王娟作为我们村走出去的娃娃,是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平时积极给村里捐资助学、参与敬老活动,疫情期间始终不忘给村里捐赠防疫物资,她是我们村的骄傲。”
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更能让热心公益的种子在儿女心中发芽。“在我心中,我妈妈就是最好的榜样,在她的引领下,我也会积极投身公益。”王娟的儿子张宸赫说道。
一生如四季,四时不同,际遇不同,答案也不同。而王娟,准确地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答案:作为企业家,她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乘风破浪、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女性,她积极向上,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作为公益人,她无私奉献,在进取中回报社会,激励着更多的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