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2标项目绿水公园站至兰坪路站区间右线隧道盾构顺利始发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2标项目绿水公园站至兰坪路站区间右线隧道盾构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2/03/03 新闻 浏览:116

2月21日16:30,随着红色刀盘缓缓转动,四周围岩逐渐破碎,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2标项目绿水公园站至兰坪路站区间(以下简称绿兰区间)右线隧道盾构顺利实现始发,标志着该站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此次始发盾构机是中国铁建重工铁龙48号,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刀盘直径6830mm,盾构机总体长度75m,总重约500t。该盾构始发由兰坪路站始发,下穿简阳路立交桥、南开区工业园、资阳路至绿水公园站,区间右线曲线半径为340m,隧道结构顶部覆土厚度约9.26~13.13m,区间需下穿简阳路立交桥及直径2200mm水源管两处重大风险源。右线区间长612.297m,隧道外径6.6m、内径5.9m。该区间施工难度大,盾构施工先从兰坪路站始发掘进右线,到达绿水公园站盾构接收井后,拆解转场至兰坪路站重新下井掘进左线。
盾构始发是个全面又系统的工作,期间涉及盾构机的选型、起重吊装、调试及各类专项方案及应急预案的编制审批论证手续等工作。绿兰区间盾构始发准备工作处于寒冬及奥密克戎疫情暴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盾构施工工人和盾构机配套设备无法按时进场、零配件备件无法采购齐全,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项目公司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充分调集管理和技术资源,从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始发场地建设、盾构施工相关方案评审、盾构机选型及验收等每一个环节周密部署、严格把关;该项目部积极主动组织,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开始调配人、材、机等各项资源,于节点前顺利完成始发条件验收工作。
针对始发后盾构持续掘进、下穿风险源及接收的施工工作,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总工为首的盾构施工QC攻关小组,并与天津大学联合进行科研工作,建立盾构施工模型进行参数分析,依托科学可行性的施工方案与科研数据,确保盾构安全平稳顺利施工。
绿兰区间盾构始发,为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续写了新的篇章。接下来,项目公司将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聚焦“品质铁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