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又到迁徙季 候鸟翩跹来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又到迁徙季 候鸟翩跹来

发布时间:2022/03/01 新闻 浏览:77

随着天气转暖,候鸟大军发出“集结令”,嗅着春的气息,翩跹而至。最新观测显示,疣鼻天鹅、银鸥、绿头鸭、翘鼻麻鸭、东方白鹳、大雁等今春首批迁徙候鸟已经抵达北大港湿地,拉开了2022年候鸟迁徙序幕。
“万亩鱼塘之前完全上冻,没有鸟。这几天气温回升,鱼塘中心区域开化了,巡护中,我们明显感到,几乎是一夜之间,这里就热闹起来了,能听到那熟悉的鸣叫,远远看去,一片密密麻麻的‘黑点’,都是刚落脚的候鸟,其中分布着一些明显的‘白点’,是天鹅,场面很壮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告诉记者,在北大港水库上空,他们观测到80多只东方白鹳组团“报到”,大雁“阵队”分散在万亩鱼塘周围的几处小水塘里。据统计,算上留鸟,北大港湿地鸟儿总数已达15万只。其中,天鹅590余只,震旦鸦雀1000余只,大雁1.5万余只,野鸭2万余只。
眼下,湿地里大面积水域依然封冻,只有万亩鱼塘和北大港水库一带的冰层融化,鸟儿们选择在这里“安营扎寨”。它们时而振翅起舞,时而追逐嬉戏,时而一头扎进水里,采食水下的底栖生物、水草、小鱼等。记者了解到,现阶段“粮草”充足,能够满足鸟类的食物补给需求。
进入候鸟迁徙季,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依托“人防+技防”的野生动物保护模式,每天派出15名专职安保巡护人员在湿地重要卡口和片区流动值守,密切关注候鸟活动情况,全方位保护这些可爱的飞羽精灵。孙洪义介绍,“候鸟依天时而迁徙,从现在开始,陆续有成群的候鸟过境,预计到3月中旬,北大港湿地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