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东丽区: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丽区: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2/21 新闻 浏览:125

不负好春光,春耕春播忙。眼下,东丽区春耕春播有序铺开,田间地头人头攒动,随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的春播画面。
在华明街道范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麦地里,农户孙学文一大早便来到地里指挥着两辆播种机,加快春小麦的播种进度。他麻利地把一袋子种子倒进了种子箱,伴随着一阵轰鸣声,拖拉机快速行驶在田地里。孙学文笑着说:“这几天天气好,正适合小麦的播种,得赶紧下手,争取在下雪之前把这个小麦播种完成。”
孙学文是华明街道范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种粮大户,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了一辈子地的他,可是一把种地好手儿。这不,看到天气预报最近会有雨雪天气,可把孙学文高兴坏了:“雪下了之后有利于小麦的出苗,还增进土壤的墒情,对小麦作用非常好。雨雪天气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春季农田干旱的情况,让土壤的墒情得到明显的改善,让农作物能够顺利返青,同时也为春耕春播等工作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孙学文抓住这个节骨眼把种子播下去,等大雪过后气温回升,土壤中的水分可以有效缓解春旱,对种子的萌发和出苗至关重要。
春耕备耕“早”当头,农资储备“足”当头。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委在开展春耕农资保障、农资市场监管专项督导整治行动等工作中发现,由于2021年受疫情影响,又赶上雨雪天气多,农户有不同程度上的春麦种子缺口,于是紧急开展春麦种子调度工作,积极与各农资店及时沟通,协调上游供种单位尽量满足生产需求,在保障农资质量的同时加大春麦种子供应,尽最大可能满足存储,让农户都能买到。
区农业农村委农机工作人员徐罡介绍:“农业农村委的执法队,他们到各个农资店去进行检查,防止出现假种子,假化肥的情况。这样保证了咱们农户能买到放心农资,所以说对咱们的春耕春播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不仅如此,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机技术人员还主动指导农户加紧对投入使用的农机具进行全面检查、调修,确保农机在春耕时正常安全使用,使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种子到手了,技术掌握了,剩下的就是抓紧时间干。据了解,2022年东丽区春小麦播种面积6000余亩。连日来,在区农业农村委多部门的指导下,东丽区的农户们纷纷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期,玉米、高粱等农作物也将陆续开始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