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统计局:有一种精神叫“青年突击队”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统计局:有一种精神叫“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2/02/02 新闻 浏览:77

有一种担当的精神叫“青年突击队”,主动请战、闻令而动;有一种奋进的姿态叫“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有一种坚毅的气质叫“青年突击队”,主动出击、敢于亮剑。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袭,市统计局青年干部逆行而上、敢打敢拼,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磅礴的青春力量,遏制疫情扩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照市级机关团工委下发《市级机关共青团组织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市统计局第一时间成立青年突击队,作为市级机关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支生力军,于1月14日第一批驰援津南疫情防控区。
时间也是看不见的敌人
在抗击疫情一线,奥密克戎是看不见的敌人,同样,流逝的时间也是青年突击队员的敌人。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对抗它就必须提速,只有和时间赛跑,加快核酸筛查速度,市委和市政府才能更快地拿到第一手资料,进行下一步决策。为此,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有时奋战到凌晨才回到驻地,有时凌晨四点钟便要起床做好出发准备,全力出击配合做好五轮核酸检测。
市统计局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张永博表示:“在疫情封控区,严格规范穿脱防护装备是杜绝病毒传播的关键,尽管队员们已经熟悉了操作流程,但是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大家都不敢多喝水,最大限度延长上厕所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青年突击队队员魏子群表示:“在封控区里进行上门核酸筛查,二十多层的高层楼房内一层一层来,穿上严密的防护服,行动很笨重,但是为了提高速度,我们也从不等电梯,而是走楼梯,这样时间更快。”
狭路相逢勇者胜
作为第一批驰援津南封控区的青年干部,要面对很多未知的风险,他们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封控区里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核酸筛查和登记工作。进行筛查的居民很多都是确诊病例的家人和邻居,初来乍到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心里还是有些没底。
队员刘雨涛是一名“九零后”,在作为大学生村官锻炼几年后,开始从事统计工作,他表示:“我们要在防控区内近距离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说实话心里对病毒还是有一丝恐惧的,但是一想封控区内的人民群众看到我们能和他们一起共同抵抗疫情,他们的恐惧就会少一分,加上我们对防护知识掌握运用得很熟练,心里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厚厚的防护服里是一颗颗热忱的心,戴紧的口罩背后是一张张坚毅的面庞,他们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咬紧牙关,共克时艰,向奥密克戎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
要做人民群众的定心石
苑英海是一名军转干部,1月14日出征津南那天恰巧是他的35岁生日,女儿特意为他绘制的生日贺卡还没有送出,爸爸就已经奔赴津南抗疫一线。因为在部队时他做过烈性传染病防控的项目和演练,所以他积极发挥特长,在队员们进行统一安排的防疫知识培训后,他还给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开了“小灶”,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有针对性地为大家讲解防疫知识和技术要求,他还和队员李欣、郎晓冬、鲁宁一起集思广益,改进筛查用品携带装备,减少病毒交叉传播概率。
青年突击队中的军转干部李方平和队员们一起参加小区巡逻和上门宣传,把党的关怀,市委、市政府抗击疫情的重要部署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给居民听,消除居民疑虑困惑,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样,队员陈铮、王也晋、李吉超、孙海杰也是军转干部,他们表示:“人民的子弟兵就是人民的定心石,转业到地方后,作为统计青年干部也仍然要做人民群众的定心石。”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封控区里,物资保障特别是食品保障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从疫情封控期间的送货上门,到疫情管控期间的集中配售,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完成入户核酸筛查后,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民生物资运送保障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生于1997年的孟宪昊是青年突击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也是市统计局最年轻的干部,身体虽然瘦弱但是却有着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为居家隔离人员搬运生活物资和食品,几十斤的物资扛起来就走。当疫情管控降级之后,虽然居民们可以自行在集中配售点购买生活物资,但每当看到有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自己来购买物资时,他索性就直接帮他们把物资送到了家门口。
其他队员也化身“快递小哥”,逐户为居民发放出户证、口罩,并提供精准服务,为居民运送药品、食品等急用物资,为居家隔离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回收,有时一两趟跑下来,隔离面罩的内层也都是雾气和水珠,贴身的衣物已经完全湿透了。
距离虎年农历春节只有几天的时间了,但对于天津的大战大考仍在继续,市统计局广大青年干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抗击疫情中锤炼敢拼敢上的品格、检验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勇毅奋进的精神,在每一项任务中都积极发挥统计人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用统计青年的责任担当,筑起一道道守护津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线,以昂扬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