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疫日记:“疫”无反顾 不胜不归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疫日记:“疫”无反顾 不胜不归

发布时间:2022/01/30 新闻 浏览:114

文字是说话的照片,照片是沉默的文字,生动的文字和真实的画面定格了坚守一线的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们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瞬间。下面是市科协下沉社区村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学高同志,在“战疫”最前线捕捉到的点滴感动,怕记忆淡忘,所以选择用文字记录下这段特殊经历。
1月18日
突然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需要火线前往津南区,赴社区(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时间很紧张,当日下午6点前接到通知,要求晚上8点从大礼堂集结出发。我们这批下沉干部共20名,主要来自市科协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我看到有一些岁数比较大的同事也主动报名了,褚鹭是里面的老大姐,年龄将近50了,后来得知,她爱人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十来天没回家了,出发当天本是俩人团聚的日子,但因为行动紧急而又错过。在津南疫情处于决战决胜关键时刻,20位同志逆行出征,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服务津南的一线战场,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是市科协派往津南的第二批下沉干部,科协党组安排我为这批下沉干部的负责人,临行前,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到各部门与大家逐一谈话,当时我和大为同志在办公室,陆书记叮嘱我们要按照津南区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和管辖区域的安排,服从命令、主动担当、认真负责、做好防护,圆满完成下沉任务,凯旋归来。领导的希望和嘱托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津南的防控大局中贡献力量、发挥作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
晚上7点,大家提前到了大礼堂,车和人熙熙攘攘,占满了整座广场,后来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我们是继1000名下沉干部后,市委派出的第二批2300名下沉干部。也是后来才知道,我们出发的当夜,又有2000名干部凌晨赶赴津南。即将前往战“疫”前线,大家没有丝毫恐惧,仿佛个个使命在身,还有一种要上“战场”的兴奋。
晚上11点,我们到达临时驻地——天华实验中学,在学校报告厅,当地的卫生防疫专家连夜给我们培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特别是进入封控区的注意事项,大家都认真听着记着,程序很多很繁琐,有的还拍下了视频,准备会后反复观看,每一名同志都深知,把自己保护好是基础和前提。培训结束后,等把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完,已经凌晨1点多了,由于时间紧急,还没来得及安排床铺,大家匆忙将学校教室桌椅拼凑拼凑,和衣躺了一宿,也许是太困了,迷糊中很快就睡着了。
1月19日
清晨,课桌“床铺”上时睡时醒,爬起来倒也感觉不困,问了问其他人,大部分人都没睡踏实,但精神头还行。我们20人的队伍被分在了咸水沽镇两个社区。到了社区临时找了个商业房,作为临时修整的驻地,里面没有暖气,有一些小凳子可以坐一坐,简要沟通协调后,社区书记就开始安排部署工作,主要任务是2名工作人员一组,驻守楼栋门口,确保封控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及时征集居民需求,将居民采购的生活物品送到家门口,把他们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清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进入封控区的第一批“战士”是杨泉、夏爽、邱晨、杨斌、刘鹏、刘旭,穿防护装备时,看着培训演示时好像很轻松,自己穿戴可不那么容易,要把头发、衣物等部位有效保护好,大家都注意做好防护,动作都小心翼翼,心灵手巧的女同事主动帮男同事戴帽子、套衣服、上鞋套,每个小细节都很注意,反复叮嘱,大家互帮互助,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按照排班,我是晚上进的封控区,防护服比较抗风,唯一感觉比较冷的是手,因为我选择的防护手套型号不对,紧绷在手上,指头血液都不太流通,三四个小时后就麻木没有知觉了,要不是工作人员帮忙,出来时我都没法脱下自己的防护服。
亲身经历防疫一线,感觉到基层防控工作确实很不容易,我们这支队伍派驻之前,津南社区防控工作最忙的就是街镇和村庄社区了,我们下沉所在的社区书记说,前几天他们工作最较劲的时候,四天四夜基本上没合眼,很心疼他们,如果我们的工作能给他们带来帮助,还是感觉挺欣慰的。
一天下来,我们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建立了楼门微信群,及时收集居民需求,我们负责的封控区是个村改居小区,大部分居民是由原来的农民集中搬迁而来,有的老人连微信都不会用,更别说用线上方式购买生活急需物品了,我们就从满足老人买菜、买药、买电、买气等一些实际工作开始,通过和社区网格员一一对接,及时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杨泉、秦皓、杨斌是队伍里的老同志,冲锋在前,为住户清理垃圾,每层楼收一趟就是一大袋垃圾,他们负责的楼都接近30层,整栋楼收下来汗流浃背,没有人叫苦叫累,体现出科协党员干部的崇高觉悟。老大姐褚鹭,负责汇总居民的各种需求,而后再把居民的紧急需求及时反馈至网格员,为居民解决了大量的急事难事。王静同志是一个热心肠的女同志,听说楼里有一个年轻女孩独居,急需女性生理用品,而且身体容易过敏,对品牌、材质有特别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不能及时满足,她就单独加了她的微信,跑到外面超市,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为这个女孩选到了她想要的物品。其他年轻同志表现也很突出,脏活累活抢着干,不抱怨、不退缩,刘旭、岳桐树、陈宝亮、康昕宇、林丽萍五位35岁以下同志专门成立青年突击队,并表示作为科协年轻干部,一定会踏踏实实在津南区疫情防控的遭遇战、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多做实事,把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变成自己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得到一个好消息,晚上睡觉的地方有着落了,把我们统一安置在咸水沽三中,每人还有一张简易行军床,单位也安排人给我们送来了被褥、卫生纸、方便面等亟需物品,我们体会到组织的亲切关怀,我们不是一个人、一个小队伍在战斗,科协党组领导们的支持关怀、同事们的关心问候让我们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对自己的工作倍感自豪、活力满满。从封控区坐车到天华实验中学收拾我们的行李,搬到咸水沽三中,已经半夜一点多了,第二天津南区大筛,需要五点起床,还可以睡三个小时,抓紧休息,以满满的能量继续明天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