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全面启动开展“敲门行动”:敲开百姓门 温暖送到家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全面启动开展“敲门行动”:敲开百姓门 温暖送到家

发布时间:2022/01/17 新闻 浏览:141

河西区
耐心敲门走访真情为民解难
“张奶奶,是我……”
“张奶奶!张奶奶是我,我是网格员李楠!”14日一早,在河西区天塔街紫金南里小区,网格员几次敲门后,耳背的张奶奶打开门。
“我认得你,第一次做是在学校操场,我和我老伴儿腿脚不好时间久了站不住,就是你开车带我们去的对不对?”张奶奶82岁了,她的孩子在封控区里出不来,都是网格员和志愿者们扶着老人上下楼。
一说起网格员开车送老两口去采样点,老人的感动之情融在脸上的笑容里:“我看第二轮筛查在咱们小区花园里,下楼就到了,这点距离我俩还能走,不麻烦别人!”“那您还有什么困难吗,有啥意见您也跟我说!”“没有了,没有了,我在窗边就能看着楼下李主任带着你们这些孩子来回跑着忙活,可真是怪心疼的。”
一天的功夫,李楠就走访了近两百户。这两日,紫金南里小区居民们的门几乎是被社区网格员们敲了个遍,社区党委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开展“敲门行动”,深入了解小区700户、1600余人核酸采样、居家隔离的实际情况,倾听居民的意见诉求。
“在第二轮筛查中,我们把网格微信群通知、小喇叭喊号、入楼敲门、邻里敲门互相提醒等方式结合起来,按照单元楼门排列,有序叫居民们下来核酸检测。”紫金里社区党委书记李莉介绍,他们在网格微信群里发起接龙,已经采样的居民回复自己的门牌号方便统计。
“我给大家敬个礼表示感谢吧!”13门的92岁退役军人张煦阳,向紫金南里小区的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行了军礼:“政府组织领导得好,人民群众配合得也好,大家伙儿齐心合力,说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干得特别好!这是我这两天感受最深的事儿。”
宝坻区
敲开的是温暖守护的是平安
“我们是志愿者……”
“您好,我们是党员志愿者……”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
“最近14天有没有人去过高中风险地区?”
“您家里有生活、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吗,可以告诉我们。”
……
1月14日上午,在宝坻区海滨街道天锦园社区,区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敲门、询问、登记……穿梭在各个楼栋。
天锦园社区共有住户4800余人,老年人居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方海荣告诉记者:“‘敲门行动’部署后,我们立即组织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组建队伍,认领任务,逐户敲门排查,精准掌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等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敲门行动”对相关情况摸排的同时,还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收集疫情防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都非常配合,哪家什么情况,有什么需求,我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早日战胜疫情!”宝坻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沉干部王爱云说。
一上午,王爱云负责的45号楼66户居民的信息全部核查完毕,顾不上吃午饭的她又帮助同事一起继续排查。
“谢谢你们,辛苦了!这些天‘连轴转’累坏了吧,感谢对我们的照顾……”95岁的张绍英老人感激不已。老人说:“家里就我和老伴儿俩人,核酸检测也是上门服务,这心里热乎乎的。”
据介绍,在这次“敲门行动”中,区直单位3379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支援,全体区级领导带头下沉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北辰区
上门入户服务带去暖暖温度
“我们上门采样……”
“大爷,您放心吧!徐伯伯第二次核酸也做完了,我们直接上门采样。您别惦记,这边情况都好。”13日上午,北辰区普东街秋怡家园社区结束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网格员李静拨通了社区居民徐长豹姐夫的电话。
68岁的徐长豹一个人住在秋怡家园,老人腿脚不好,平时不常出门,由自己的姐夫隔三差五过来照顾。因为疫情管控,家人不能过来看望,不免担心起来。
秋怡家园是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混搭”的保障房社区。社区有2133户、4500余名居民,其中高龄独居、低保低收入、重病残疾等人群占了12%。全员筛查启动以来,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开展“敲门行动”,协助行动不便的居民下楼采样,为有需求的居民入户服务。
“徐伯伯不用手机,平时我们和他姐夫联系。原本第一次筛查就准备上门采样,但老人不愿麻烦我们,坚持要自己去采样点。”李静回忆说,当时她搀扶着老人出门,路上突然手机响了,老人赶忙催促:“闺女,快去忙你的!我自己慢慢走,别耽误你们工作。”
尽管采样点为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设置了“绿色通道”,徐长豹很快做完了检测,但来回几百米的路,老人走了半小时,李静看着心疼。“所幸第二轮筛查,我没提前跟他说,带着医务人员直接上门了。老人很意外也很感动。”
秋怡家园有150余人需要上门入户采样。其中有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月子”里的产妇、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入户有时在凌晨或深夜,尽管居民睡眼惺忪,但看到日夜忙碌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连声道谢。
“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下楼采样,哪家没人应,便会在群里通知,我们再组织人去敲门。”秋怡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焕敏说,“我们的付出换来群众的理解。”
宁河区
掌握一手资料关怀每户居民
“冯大哥,在家吗……”
“冯大哥,在家吗?”14日14时,宁河区板桥镇崔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晓颖带领相关人员敲门问道。
“快进来,屋里暖和。”60岁的村民冯树明戴着口罩打开房门。
“谢谢!现在咱家几口人?前两次核酸检测筛查都做了吗?”张晓颖仔细核实。
“我们全家现有3口人,除了我们夫妻外,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前两次核酸检测我们都做了,老母亲行动不便,是医护人员入户给做的,很暖心。”冯树明答道。
“现在正值数九寒冬,要格外注意身体保健,不要感冒,家里有啥生活困难告诉我们,我们会全力帮助解决。另外,要注意收听村里有关疫情防控的大喇叭广播。对您老母亲,我们会继续提供相应上门服务,不用担心。”跟随张晓颖一起开展“敲门行动”的还有村支委、土地整理中心下沉干部和志愿者。
“通过‘敲门行动’,排查出了50多名困难老人,我们将分门别类开展好相应服务,坚决做到核酸检测大筛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张晓颖说。
为认真落实好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1月14日宁河区立即启动“敲门行动”。各村、社区均成立了由镇街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网格员组成的“敲门行动”工作小组,逐户敲门,了解核酸检测筛查参加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户。
截至14日15时,全区已有5510名工作人员参加“敲门行动”,敲门入户9万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