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稳价保供,我们在行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稳价保供,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16 新闻 浏览:133

市国资国企
发挥“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8日以来,全市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迅速层层压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和相关支撑保障工作抓紧抓实、抓严抓细,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发挥出了“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全市各级国有企业争分夺秒抢调度,全力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对水暖热气、粮油蛋奶的需求。
食品集团迅速发出公开信,承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旗下各食品企业启动应急机制,自有直营店、专卖店和菜市场延长服务时间、畅通线上渠道,实施平价销售,守护好津城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目前库存总计已达26万余公斤,其中大米18万公斤,面5万公斤,油3.5万公斤,且每日新增备货量达3万公斤,有力确保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食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能源集团提前准备,按照保障运行运转的最低人数设置到岗人数,每岗位实施AB角制,关键重要岗位实施ABC三个班次,最大程度确保稳定运行保供和窗口服务质量;水务集团所属各水厂、泵站、水库运行单位立即启动封闭运行管理程序,持续落实公共办公区和生产运行区域(含生活区)的防疫措施,并与属地防疫部门、所属街区建立联动机制,针对医院等重要单位的单独供水制定保障预案,确保人员、物资、车辆、设备、通信到位。
国资国企还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国资国企之为。渤化集团所属天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加氢母站一期项目竣工达产后顺利运行,年产能可达约1600吨,为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用氢提供保障。
市工信局
企业保供保产打“有准备”的仗
“8日以来,他们真的太忙了,忙得睡不上囫囵觉。”13日,记者采访市工信局这几天防疫物资保障及协调解决各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问题时,得到相关处室如此答复。
市工信局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生产保障组和复工复产组两个组的组长单位,负责全市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额温计、呼吸机等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保障和全市工业企业的运行保障,督促指导各区、功能区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我们就赶往津南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进入战时状态,成员单位人员全部上岗,24小时值班,及时保证货物快捷出入库。”市工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对记者介绍。
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天津市各区要保障本区域防疫物资的需求,在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隔离面罩等出现不足时,由位于空港的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给予补足。
“我们在2021年12月中旬针对两节提前做好预案,把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量从原有标准提高了40%。12月底,原有标准的140%物资已全部储存到位。我们在2022年1月7日前完成了对各区、功能区的医用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全覆盖检查,所以8日发生疫情时,各区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我们也一直在对全市22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产能产量的核查以及质量的抽验,以备不时之需,打‘有准备’的仗。”市工信局生物医药处处长李学杰对记者说。
“我们还第一时间推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16个保供保产工作专班围绕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配货以及与各区、功能区的统筹协调等问题深入防控一线。这个协调包括省级的协调,比如与周边京冀鲁等省市物流的协调;各区之间的协调,比如滨海新区有的企业坐落在西青区,出现疫情,企业人员进出的问题;区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之间的协调。”市工信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张博伟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市工信局提供的一份“保障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疫情期间运输畅通”清单上看到,截至发稿时,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梳理出信创、集成电路、车联网、绿色石化、生物医药、汽车等12条产业链上300余家重点企业畅通运输的需求,保障企业生产和运行不断。
市商务局
向重点商贸企业发出感谢信
近日,市商务局向海吉星、红旗、金元宝以及京邦达、淘菜菜、每日优鲜等50多家重点商贸企业发出感谢信,对其投身抗击疫情,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突发后,天津市各大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菜市场、电商企业等市场保供主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需求增加、人员短缺、出行不便等困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迅速投身保供一线,加大货源组织,积极投放市场,保障了天津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了全市1400万人民的生活需要。
大港油田
地下9座储气库全部正常采气生产
连日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抗疫情、保生产,克服受疫情影响人员不足等困难,在班员工24小时轮岗坚守一线,实现地下所属9座储气库全部正常采气生产,保障京津冀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特殊时期,8支党员“保供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申请24小时驻扎生产一线。截至目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今冬采气已突破11.2亿方,日采气量最高达2654万方,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及京津冀千家万户温暖战“疫”提供了有力能源保障。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
“漱口盐”送到抗疫一线
13日,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将具有消炎、杀菌功能的“漱口盐”紧急装盒,作为“爱心”送到社区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在天津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作为国家001号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天津汉沽盐场迅速成立应急小组,随时沟通和解决车辆运输、人员出行、原材料供应等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其旗下的食用盐公司生产现场,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连续生产运行。目前,长芦汉沽盐场芦花牌食用盐的生产、供应准备充足,价格稳定。
满负荷生产“泰达芯”全闭环处理医用垃圾
在“硬刚”奥密克戎的战场上,人们再次看到一组熟悉的身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泰达洁净,以及倾力处理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的泰达环保,它们同属于天津上市国企“领头羊”泰达股份。
在天津经开区西区,那个在2020年疫情期间成为全国焦点的泰达洁净公司里,生产早已满负荷运转,七条熔喷线火力全开,员工三班倒昼夜无休。
“85后”赵国闽在疫情一开始就驻厂工作了。几天来,这位生产部部长一直忙着,让设备处于最佳状态,使生产有序高效进行,同时及时调整订单,把天津、河南等地的订单优先保供……“作为技术人员,在家乡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我们理应站出来。”他说。
疫情当前,口罩是刚需。口罩好不好,关键看滤芯(熔喷布)。泰达洁净出品的“泰达芯”,是当今我国最优质的口罩滤材。该公司也是多个国家口罩(包括儿童口罩)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连日来,赵国闽和他的同事们除了抢产“泰达芯”及“泰达童芯”熔喷布之外,也夜以继日地生产成人口罩和儿童口罩。
疫情当前,泰达环保第一时间启动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力保生产运行24小时不停。泰达环保所属津南、武清、宝坻三个在津项目均高效运行。公司克服部分员工隔离在家、硬件配备不到位等困难,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一人多岗,多措并举,近百名员工吃住封闭在厂区,日处理垃圾量约2050吨,其中,包括天津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海河医院的垃圾处理。
荣程集团
捐款1000万元助天津抗疫
13日,荣程集团通过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确定向天津抗疫一线捐款1000万元,助力天津市“硬刚”奥密克戎。首批500万元13日已捐给津南区红十字会,另有500万元即将用于支援天津市多项抗疫工作。
本次疫情发生后,荣程集团第一时间与津南区和市防疫指挥部联系,快速启动抗疫物资筹备和捐赠工作。据介绍,该集团此次捐赠立足一线最急切、最实际的需求,重点用于支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生活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困难群众。
截至目前,荣程集团首批50顶防疫帐篷、2.4万罐腊八粥、1万片暖身贴已送往津南抗疫一线,另有6万片暖身贴已经送至滨海新区全部26个街区,用于一线防控人员取暖。与此同时,依托集团自有“为你来”等平台,荣程集团还迅速在津南有关区域开展蔬菜水果、防疫物资、生活日用品等民生套餐配送服务,售价远低于市场价格。
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表示,作为扎根津南、立足天津的企业,荣程集团将疫情当命令、视防控为责任,在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好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天津早日战胜疫情。
京东
全方位服务助力抗击疫情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本轮疫情发生后,京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调动资源,保障天津市防疫及民生物资充足供应,同时对所有场地、设备、包裹及车辆实行全天候消杀,创造安全的购物环境。
据悉,京东健康在保障疫情防控消杀类商品供应的基础上,紧急为天津等地用户开启了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专区,用户打开京东App或京东健康App,搜索“义诊”即可进入专区页面,向呼吸科、中医内科等多个科室医生发起在线咨询,目前专区覆盖京东健康近20个疾病科室。
连日来,京东七鲜超市的蔬菜、瓜果、肉禽蛋、粮油、米面等保民生商品每日订货量均为平时的4倍,价格维持平日水平。
市场探访
每天都上新随时买不囤货
12日,位于南开区海光寺的家乐福超市,店长杭蕾正在统计当天各类农产品的售价情况。“大白菜每斤0.99元,大葱每斤4.38元,菜花每斤3.99元……”天津市突发本轮疫情以来,物资供应和物价水平备受市民关注。目前各类市场供应和物资保障情况怎样?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当天上午9时,南开区广开菜市场里,市民张先生买了一兜土鸡蛋,“家里鸡蛋吃完了,其他东西都不缺,离市场近我们随吃随买。”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来与平日相同,每天早上6时30分开门,晚上7时关门。“每天客流量正常,供应都能跟上。”
记者现场看到,货架都装得满满当当,产品种类也丰富,覆盖了日常所需。
中午12时,位于烈士路的西营门菜市场内,大部分摊位都没休息。“往年春节前价格也会稍有上涨。今年草莓、哈密瓜还比前两天便宜了。每天早上7时卖到晚上7时30分,感觉市场状况和前两天没太大区别。一会儿我们等通知去做第二次核酸筛查,回来我还接着卖,不能断了供应。”商贩韩颖说。市民董小姐30多分钟就买好了需要的东西,“市场每天都上新货,随吃随买,没必要囤货。”
“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价格稳定,市民采购不必担心。”南开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全区肉、蛋、盐、菜、奶、瓶装水、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应急体系已建立,库存丰沛,一旦需要,将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储备商品快速投放。
连日来,南开区商务局积极组织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早备货、多备货,干部点对点迅速下沉到重点超市、菜市场,抓监测、明底数,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有序供应。
LNG接收
“能源供应一定得跟上”
九严寒,冒着凛冽的海风,13日一早,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运行处工艺运行三班班长常慕锟,就与值班工程师司明政一起带领外操师傅,开始了对码头运行设备关键部位的逐一巡检。
“越是寒冷极端天气,越要仔细检查每个设备运转情况,我们每两个小时就去现场巡检一次。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能源供应一定得跟上。”常慕锟说。
检查火检仪器、疏通相关设备加碱管线……结束巡检回到中控室,还没来得及喝口热水,常慕锟和司明政就接到了二期码头气相臂需要更换新压力表已经到站的消息,又立刻起身赶往现场。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位于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是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轮疫情防控是场‘硬仗’,站里第一时间就做到了关键岗位人员全部到位,大伙儿干脆封闭式管理吃住在站里,24小时值班生产保供应。”该接收站总经理刘景俊介绍。
海边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挡不住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奋战抗疫保供第一线的热情。近几日,该站气化外输量稳定在每日约4000万方。1月9日至1月13日8时,该站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13.2万吨,气化外输天然气1.8亿立方米,为区域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