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所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所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1/04 新闻 浏览:63

值班大厅滚动播放廉政小视频,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园地”,内容详实的廉政学习展板……走进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所,富于公安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让人眼前一亮。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近年来,五大道派出所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将其作为全所工作的“重头戏”,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建设亮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廉洁自律意识深深植根于民警心中,有效促进了队伍纪律作风养成,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拒腐防变教育为本
“我将结合实际工作,带领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规范从政行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监督,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这是不久前五大道派出所所长周海平在“廉政大讲堂”上作出的郑重承诺。
拒腐防变,教育是基础。此次“廉政大讲堂”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还讲述了“子罕弗受玉”“杨震暮夜却金”等古代廉洁故事,以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民警在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中接受思想洗礼,在全所引起热烈反响。
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该所由纪检专员牵头,与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纪检委员“捆绑”,在加强班子横向监督的同时,强化支部监督,每周集中传达学习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部署近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文化育警清廉“润心”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廉洁使人坦荡,奢贪使人悲戚”……在派出所三楼走廊的“廉政文化园地”,张贴着民警、辅警创作的书画作品,这是派出所结合民警兴趣爱好,创新打造的廉政教育阵地。
为了让廉政文化“活起来”,使廉政清风“入人心”,派出所采取板报宣传、摄影创作、参观廉政漫画展等多种方式,鼓励民警、辅警创作廉政文化精品,在“廉政文化园地”展示。此外,还利用网络平台向民警推送节假日提醒、廉政小知识、政策法规等,在潜移默化间让廉政文化“渗透”,让清风正气“润心”,形成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好地构筑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洁防线,我们与社区联手,让警营廉政文化走进社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诚恳征求意见建议。”该所纪检专员李鹏介绍。日前,派出所与华荫南里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社区艺术骨干展示了廉政文化主题刻瓷作品,民警与书画爱好者一起挥毫泼墨,书写廉政格言警句,还与居民代表座谈,请他们为派出所廉政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自我净化严守“铁律”
“抬眼看得见,顺耳听得见,随手能碰到,遇事能想到。”随着廉政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有力推动了全所民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队伍建设持续向好。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应该洁身自好,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能拿!”这句话已成为全所民警的共识。2021年年初,一名民警在执法时,有群众送来礼品。民警坚辞不受,群众悄悄将礼品放下,转身离开。民警发现后主动将礼品上交并汇报情况,最终将礼品送还。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派出所领导班子按照抓深、抓细、抓实的要求,积极推进与民警“四必谈”工作,即被信访投诉必谈、出现执法问题必谈、重大个人事项必谈、情绪起伏波动必谈,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化解廉政风险。派出所还专门设立“纪检时间”,每周五下午,各党支部采取集中教育、观看警示片、学习廉政教育读本、召开专题反思会等方式,加强民警遵章守纪意识,切实强化纪律作风养成。
从警一生,廉洁一世。五大道派出所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让廉洁自律意识植根于民警心中,有力促进了队伍建设,派出所工作业绩节节攀升,形成了“勤廉双优”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