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南开区:“地铁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南开区:“地铁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 浏览:139

12月28日,天津地铁四号线南段(东南角站—新兴村站)、六号线二期(渌水道站—咸水沽西站)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位于南开区的天津地铁四号线东南角站投入使用。至此,途经南开区的地铁线路已达6条,分别为一、二、三、四、五、六号线,在南开区辖区内共设站点28座,总里程达到28公里,构成了更加完整的地下轨道交通路网,其带来的便利、快捷越发受市民青睐,更为沿线商家每日带来大量的人流、客流、资金流,“地铁经济”成为助力南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创新南开”构筑“四个高地”、争创“六个先锋”增添不竭动力。
地铁四号线——为东马路商圈增添交通枢纽
刚刚开通的地铁四号线南段(东南角站—新兴村站)虽然仅在南开区设有东南角站一站,但其重要性却毋庸置疑。它改写了以往该地区仅有地铁二号线横贯南马路的历史,为东马路商圈增添了纵向的地下交通新动脉。对于聚集老城厢地区的人流,吸引和平、河东、东丽等兄弟城区的消费者到古文化街、鼓楼等旅游景点景区观光游览,到仁恒伊势丹、新世界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休闲购物提供了最为快捷方便的通道,对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起到了重要的支点作用。
地铁一号线——串联楼宇经济的地下交通干线
地铁一号线南开区段总长度2.9公里,共设4站,从南至北分别为海光寺站、二纬路站、西南角站和西北角站,在西南角站与二号线实现换乘。由于其开通时间最早、日运送客流量最大,且与地铁二号线在西南角站实现换乘并贯穿了南开区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途经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对其沿线周边的“地铁上盖”、重点楼宇项目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拉动效应。
地铁二号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地下“大动脉”
地铁二号线南开区段长达6.7公里,共设7站,由东到西分别为东南角站、鼓楼站、西南角站、广开四马路站、长虹公园站、咸阳路站、芥园西道站,分别在东南角站、西南角站和长虹公园站与地铁四号线、一号线、六号线实现换乘。该线路成为连接南开区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的一条“地下通道”,特别是沿线串联起了天津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便捷的交通优势令北京、河北省等地的客商垂青,纷至沓来落户地铁二号线沿线,助力南开区在协同发展上争创先锋。
地铁三号线——客流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地铁三号线南开区段总长度为4.5公里,共设5站,由东向西分别为天塔站、周邓纪念馆站、红旗南路站、王顶堤站和华苑站,与六号线在红旗南路站实现换乘,是各线路中唯一连接了铁路天津站、南站、北站的地铁线路。不仅如此,该线路还串联起南开区王顶堤、华苑两大居住区,连接起周边的南开大学等高校学府,人流、客流的优势在众多线路中最为明显,助力南开区在宜居宜业上争创先锋。
地铁五号线——助力体育经济夜间经济发展
地铁五号线南开区段总长度5公里,共设两站,分别是体育中心站和凌宾路站。虽然在已开通的6条线路中在南开区开设站点较少,但因其正好贯穿天津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时代奥城广场、奥城夜市,成为吸引客流发展体育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的一条有效途径,助力南开区在活力繁荣上争创先锋。
地铁六号线——贯通南北的“地下通道”
地铁六号线南开区段总长度9公里,共设9站,由南至北分别为水上公园东路站、南翠屏站、迎风道站、红旗南路站、一中心医院站、天拖站、鞍山西道站、宜宾道站和长虹公园站,分别在长虹公园站、红旗南路站与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实现换乘,是6条线路中在南开区设站最多、长度最长的。虽然开通时间较晚,但其首开段的9座车站全部设在南开区,因此与南开区市民的出行最为紧密,成为沿线市民出行的最佳选择。特别是此次开通的地铁六号线二期线路可直达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为南开区加快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打通了新路径,助力在创新引领上争创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