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办案巡控队民警运祎琳:播种温暖的“太阳花”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办案巡控队民警运祎琳:播种温暖的“太阳花”

发布时间:2021/12/27 新闻 浏览:137

她是派出所里最年轻的女警,但已经走上办案一线,和不法分子正面交锋;她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但走进警营,便立志为辖区群众撑起一片天……
她是滨海新区公安局寨上派出所办案巡控队民警运祎琳,她如同一朵灿烂的“太阳花”,在公安基层尽情绽放,吐露芬芳……
警营新人的“顿悟”
运祎琳的父亲也在政法系统工作。运祎琳从小受父亲影响,一心向往匡扶正义。2018年底,她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毕业,成为滨海新区公安局寨上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也是全所最年轻的女警。
一开始,运祎琳被安排到派出所指挥调度室担任内勤,不久后,她调入办案巡控队,参与执勤巡逻、办案审讯等工作。走上新岗位,运祎琳满心欢喜,在她的想象中,一线女警英姿飒爽,十分风光。可是,时间长了,她发现“风光”的外表下,更多的是艰苦的付出。
一个寒冷的夜晚,运祎琳先是配合队友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然后进入辖区继续执行巡逻任务。她又冷又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时,父亲发来微信消息,询问她当天的工作情况。“外面太冷了,我有点儿撑不住了。”运祎琳习惯性地跟父亲撒娇,渴望得到来自亲人的安慰。没想到,安慰没等来,反而挨了一顿说教:“你要吃得了苦,迎难而上……”
运祎琳读了父亲回复,非常失望,又因为工作正忙,便匆匆中断了父女间的交流。“父亲变了,居然如此冷酷无情,没有人能理解我……”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运祎琳非常苦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运祎琳的工作愈发忙碌,根本无暇顾及家中情况。一天晚上,有人给她发来一条新闻链接,告诉她:“你家老爸被采访了!”她赶忙点开链接,仔细阅读,这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后,父亲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排查涉疫情隐患、支援社区卡口、宣讲防疫知识、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在危急关头带给居民安全感,鼓励大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运祎琳指尖轻触屏幕,仿佛从字里行间看到了父亲为抗击疫情奔波操劳的身影。“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父亲。他总说,群众束手无策时,政法干警就是他们的‘定心丸’。读了父亲的事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为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
从此,运祎琳卸下了思想包袱,做工作更有动力了。
审讯室里迎接挑战
2020年2月初,天津市为了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各个居民小区暂时实施封闭式管理。其间,辖区一名男子因为不理解该项防疫政策,强行闯卡并推搡防疫人员,被民警抓获,带回派出所。
审讯室里,男子根本没有将运祎琳放在眼里,气焰仍十分嚣张,嚷嚷着:“我没错,我没有必要配合你们!”
运祎琳不急不恼。她冷静地观察对方,同时查询其基本情况,在找到“软肋”之后,迅速打出一套“组合拳”:“你知道现在疫情有多严重吗?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是国家的防疫政策,防疫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你和你的孩子,你却这样做,你让孩子怎么看你?你现在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明白吗?”一连串的逼问令男子羞愧难当。最后,他低下头,供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我能这样顺利地完成审讯任务,离不开老民警的言传身教。”运祎琳感激地说。加入办案巡控队以来,她遇到过不少在审讯时欺她年轻,试图挑衅的嫌疑人。一开始,她没法儿应对,方寸大乱,但老民警告诉她,有些事情既然无法改变,就要扬长避短。于是,她开始尝试在审讯时察言观色,揣摩嫌疑人的想法,进而攻破其心理防线,获得破案线索。
2020年5月,运祎琳参与侦办一起“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团伙中有多名和运祎琳年纪相仿的年轻女性,她们法律意识淡薄,受金钱诱惑走上歧途。运祎琳了解到这一情况,先为这些嫌疑人详细分析违法犯罪对其前途的影响,待其产生惧意、悔意,心慌意乱之时,突然指出其供词中的破绽,迫使其交代了各自的犯罪事实。根据嫌疑人的交代,专案组顺藤摸瓜,揪出了多条“漏网之鱼”,彻底打掉了这个有近20名成员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将温暖带给身边的人
“太阳每一天都会升起,面对崭新的一天,我们也要像太阳一样,重新出发……”运祎琳是个乐观的人,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总会精神抖擞地面对每一天,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
前不久,辖区居民王大姐和爱人发生口角,报警求助。运祎琳和同事接到报警赶到王大姐家中,只见地面一片狼藉,王大姐呆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神情沮丧。看到运祎琳时,王大姐说:“妹妹,你能抱抱我吗……”运祎琳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给了王大姐一个大大的拥抱。王大姐再也抑制不住情绪,眼泪夺眶而出。“王大姐抱着我痛哭的时候,我无比清晰地感受到,我的拥抱带给她极大的安慰……”事后提起此事,运祎琳感慨地说。当日,王大姐情绪平复之后,运祎琳详细询问了夫妻俩口角的原因,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解,成功化解了这起家庭纠纷。
运祎琳像一朵“太阳花”,在派出所落地生根,每天迎着太阳微笑,带给大家无限美好,而这朵“太阳花”绝不是温室中的花朵,从警两年多,她在办案巡控队汲取养分,努力盛开,释放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