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12/23 新闻 浏览:81

就业是民生之本,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既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
2021年1至9月份,全市新增就业30.9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劳动力市场活跃度等就业指标稳中向好,公共就业满意度在天津市12个监测领域中得分最高;
各项稳就业政策出台及时有力,“高校毕业生就业45条”和“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7条”等政策相继“出炉”,为做好2021年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高校毕业生整体去向落实率为81.8%,较2020年同期上升6.7%;4.92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多渠道就业;
……
这些鲜亮成绩单,正是天津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的有力印证。
保根本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一个岗位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稳定安宁。
“为了帮我找到工作,大伙儿没少奔走,现在我有了岗位可以自食其力,心里踏实多了。”
家住红桥区和苑街的郑连华夫妻俩双双失业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在学的孩子,生活很困难。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冒着酷暑一场一场跑招聘会,一家一家走访辖区企业,利用区街各级平台多方发布求职信息,反复与各家企业联系沟通,帮助其寻找合适工作。
几经周折,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天津市新迪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符合相关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结合郑连华的家庭实际情况可以认定为零就业家庭人员,通过对接双方需求,终于帮助他落实了称心的工作,成功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天津市坚持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人员和残疾人等10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盯人帮扶,建立包保责任,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落实企业吸纳补贴等支持政策。
据统计,2020年共帮扶就业困难人员3.8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1年以来,天津市帮助8.01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2.8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此外,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帮助结对地区6.05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前翻番完成全年劳务协作任务。
抓重点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个岗位背后,是一个人才的无限可能。
“上大学之初,我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对未来的就业也缺乏信心。是学校的一系列就业指导服务让我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我帮助特别大。”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李一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湾曲村,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毕业后展开的职业之路,李一难免迷茫无措。大学期间,学校开设了择业指导必修课,各类生涯教育活动以及辅导员悉心的家访和谈心谈话让他逐渐明确了就业的目标和价值取向,最终李一选择前往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坚定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心。
2021年6月,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盖文静正式入职天津天地伟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段时间很迷茫,”盖文静说,“是在天地伟业见习的一年让我明确了职业规划:创业要比就业难多了,不如踏实地把现在的工作做好。”“我们更看重学生的劳动技能。一年见习期可以培养出学生求真务实、勤劳踏实的工作态度;同时学生可以熟悉企业、熟练技能,入职后就能成为企业的骨干。”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栗凤清说。
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将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学年学生纳入见习范围,并将见习生活费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1744元,对见习后直接录用的企业,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据统计,天津市2021年新增就业见习基地325家,累计达到1531家;2021年已有超过2万人参加就业见习,同比增长2倍以上。“坚持各类企业招用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一批、基层就业项目吸纳一批、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一批,通过多元化的就业渠道化解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副处长杨天顺说。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天津市迅速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45条”,在岗位开发、企业吸纳、人岗对接、实名制帮扶等方面加力加码,形成了全过程多层次的就业支持体系。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了实名制台账,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每年帮扶就业率均超过90%。
强保障培训补贴助企业降本稳岗
一个岗位背后,是一个企业的创新发展。
“经过系统的技术培训,员工的个人技能得到明显的提高,工作激情被点燃,工作业绩提升明显。”2019年,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合作,开办了五轴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的培训项目,如今,不少员工已经成长为各部门的技术骨干,个人的薪资待遇也得到提升。公司高级培训主管胡华威告诉记者:“对公司而言,员工走出去培训,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新的思路、新的方法,现场的一些改善项目、创新项目解决了不少技术环节的难题,对企业降本增效、稳岗就业、解决用工缺口都有很大的帮助。”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天津市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制定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围绕产业升级需求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鼓励企业“量体裁衣”,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供需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21年以来,通过组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培训24.2万人次,以工代训25.5万人次;举办“天津技能周”活动,推动人社部市政府共建“技能天津”,启动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组织56个单位开展200个竞赛项目。
为了加强用工保障,天津市还推出了“企业发红包,政府给补贴”稳岗留工举措,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8200万元,惠及27.6万职工,大型制造业企业缺工数量较往年下降四成以上。动态关注各类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为307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1.2万人。继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已审核1.22万家企业,预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05亿元。
用工保障“强”,促进创业“实”,技能培训“广”,重点群体“稳”,就业服务“优”。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9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8.49%,同比增长10.65%;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左右。
“今后,我们还将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同时持续扩大企业受益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批次兑现稳岗返还政策红利。通过全力稳岗位、拓渠道、强服务、促对接、守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