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规划总院“能量方盒”启幕 屋顶平台变种植花园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规划总院“能量方盒”启幕 屋顶平台变种植花园

发布时间:2021/12/14 新闻 浏览:104

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规划总院)获悉,为发挥专业优势,争当低碳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天津规划总院“能量方盒”近日正式启幕,吸引近百人参加。
据介绍,“能量方盒”由该院景观设计一院、综合服务中心及建筑设计一院相互配合,将该公司5楼屋顶平台改造成一个能量实验室,一个鼓励分享的种植花园,一个属于全院职工的低碳绿色空间。
景观设计一院规划师刘晓烨向记者介绍,基于屋顶平台的建筑结构、光环境、风环境、声环境等条件,综合考虑安全性和实用性,她提出在木质方盒内种植树木、花卉、蔬菜,采取模块化的单元种植组合方式,将屋顶划分为四大功能分区。“风能方盒区通过灯笼式风能发电机收集风能转化电能储蓄;可食花园区利用太阳能提供夜间景观照明,延长光照时间,种植有机食材;园艺分享区利用风能、太阳能种植驱蚊的芳香植物;四季花房区种植观赏性花卉,为园艺活动提供材料。”刘晓烨说。“能量方盒”造价低、灵活性强,不仅美化了办公环境,丰富了餐桌,而且使职工们在休息之余徜徉其中,舒缓身心、调节压力。此外,职工还可认领个人专属“能量盒”,种植自己的小农田,做绿色城市实践者。
本次设计是天津规划总院利用院内环境资源,搭建室外农场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市区城市农业的进步有一定的启发作用,也为未来屋顶花园发展提供了可推广、可更新、可迭代的轻质屋顶景观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