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刘昭旭:在红绿灯下暖心守护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刘昭旭:在红绿灯下暖心守护

发布时间:2021/12/07 新闻 浏览:111

刘昭旭今年32岁,4年前加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西支队东风里大队,成为马场警区的一名交通辅警。2019年,他开始在河西区围堤道与贵州路交口执勤。
围堤道与贵州路交口位于中环线上,周边医院、居民区、学校、商业区聚集,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交通早晚高峰时段极易发生拥堵。刘昭旭每次上岗执勤,都尽心疏导车流,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主动护送老人孩子以及残疾人过马路,为问路的群众指明方向……一刻都停不下来。
在路面执勤,夏天晒冬天冷,站得时间久了,两条腿沉重得好像不是自己的;加之要劝阻交通违法人员,开展文明交通宣讲,往往一班岗站下来,嗓子都沙哑了。对此,刘昭旭说:“任何困难都不是松懈的理由,只要走上岗位,就得担起这份责任。”
刘昭旭的执勤点位距离天津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非常近,每天都有大量车辆经过此路口前往该医院。刘昭旭理解驾驶人送孩子就医的迫切心情,遇到求助时尽量伸出援手。
2021年10月初的一天,晚上19时许,路口车辆川流不息。突然,一辆私家车闯红灯驶入路口,被正常行驶的车流拦停。驾驶人非常着急,一个劲儿地按喇叭请求通行。“怎么回事?”刘昭旭赶忙上前询问情况。驾驶人摇下车窗,车内顿时传出了孩子痛苦的哭叫声,还有一股血腥气扑面而来。“我的孩子胳膊被玻璃划伤了,得马上去医院止血包扎,耽误不得啊……”驾驶人说话时声音都是颤抖的。情况紧急!刘昭旭马上指挥路口其他车辆让行,同时一路小跑,引导该车快速通过路口。
一手拦停,一手护送,这是刘昭旭遇到路人求助时最常用的动作。他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同时,为遇到困难的出行群众开辟了“绿色通道”。
“同志您好,您送外卖赶时间我可以理解,但不能逆行,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
“大爷,骑电动自行车时必须佩戴头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能对您的头部起到保护作用。您下次骑车出门,可一定记得戴上。”
……
在维护路口交通秩序的同时,纠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也是刘昭旭的重要任务,对此他颇有心得:“要让群众听进规劝的话,态度和方法非常重要。”每次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时,刘昭旭都会先向当事人敬礼,然后面带微笑,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说明其中的安全隐患,提醒对方及时改正。“我得让当事人感受到,我拦下他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本意是为了他的安全着想,这样他才不会产生抵触情绪。而且,向当事人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也不能仅针对他的交通违法行为,还得多说几句,将安全出行的理念传递到他的心里。”刘昭旭说。
担任交通辅警4年来,刘昭旭始终保持着执勤时提前20分钟到岗的习惯,在执行交通晚高峰勤务时,更是交通流量不恢复正常就不下勤。他用心用情,全力协助民警保障道路畅通,守护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