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北辰区:把主体责任连上网拧成链 让从严治党深扎根结硕果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北辰区:把主体责任连上网拧成链 让从严治党深扎根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12/04 新闻 浏览:94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在主体责任“水流到头”,关键靠打通监管“神经末梢”。北辰区委聚焦破解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在全市率先研发使用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把责任靠清单定细,把履责与数据挂钩,下好“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的先手棋,打赢“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主动仗,以实绩实效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水流到头”。
一、区委创新建网固链,以上率下构建“一贯到底抓”从严治党的新格局
抓基层的关键是层层抓,既要自上而下,也要一贯到底。区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依托监管平台构建起“区委抓总、镇街抓细、村居抓常”的工作机制,连接成“区委定责、镇街督责、村居履责”的责任链条,切实让“一贯到底抓”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一是首创压力传导新渠道,构建层层压责新机制。聚焦调研掌握基层管党治党存在的共性问题,探索运用“清单化明责、规范化履责、台账化记责”这一管用做法精准施治,历时半年研发完成监管平台,并多次以常委会会议形式集体研究监管平台功能完善具体路径。区委书记带头运用监管平台抽查村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记责不全、履责不严等情况指派专人督促整改,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
二是深化主责落实清单制,汇聚整体压责新合力。立足增强监管平台在指导基层履责尽责中的系统性和权威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等五部门各自依据党规要求,联合为村居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两个清单”),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27项治党任务逐项明确落实标准及完成时限,并各自明确专人为基层照单履责答疑解惑,切实以紧贴实际、简便易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实里走。
三是突出日常监管信息化,形成精准压责新态势。立足增强监管平台在督促基层履责尽责中的靶向性和时效性,区主责办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第一时间开展监管平台网页端、手机APP端使用培训,对新当选村居干部讲责任、立规矩。同步加强对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的主动监测,6次抽查村居记责情况,对发现的63项问题向所属镇街及时反馈,督促镇街、村居精准推动治党任务高效落地,切实以精准聚焦、深挖细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心里走。
二、镇街深入用网拧链,以身作则汇聚“一体联动抓”从严治党的新态势
打基础的重点是全面抓,既要各负其责,也要一体联动。各镇街党(工)委坚持主动履责、从严督责,依托监管平台谱写出“一把手带头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生动实践,拧紧了“大家都来抓、严肃认真地抓”的督责闭环,切实让“一体联动抓”从严治党成为自觉。
一是坚持分口把关,把“一岗双责”落定处。依托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居制度,实现主责落实具体化,借力监管平台的动态统计、智能监测、实时预警等功能,为镇街领导检查村居履责情况构建起“发现—反馈—整改—验收”的工作机制,使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一年来全区16个镇街党(工)委的219名领导干部共对257个村居党组织履责情况作出评价2279次,推动问题整改459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已成为镇街履责督责的鲜明特点。
二是坚持闭环管理,把“以督提效”落细处。遵照主体责任落实监管闭环体系建设要求,提升主责落实协同性,运用监管平台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功能,构建形成“镇街党委总体部署、领导干部分口推进、村居组织具体落实”的压责闭环。如双街镇党委依托监管平台建立定期研判机制,每月梳理全镇填报情况,对发现的5个村居集中出现10次任务逾期问题,责成联系村居领导采取月中提醒、月末督导方式推动共性问题得到整体解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惩教结合”落实处。结合区委巡察反馈村居普遍存在治党弱化问题,突出主责落实严肃性,将监管平台填报质量纳入星级评定,并通过严肃惩处错报漏报、不实填报等现象,使村居履责意识、履责能力不断提高。如小淀镇党委针对下属某村多次出现的监管平台填报不细不实问题,对该村党委书记开展约谈提醒,督促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把审核关、纪律关,切实让主体责任落实见行见效。
三、村居主动连网延链,以点带面做细“一丝不苟抓”从严治党的新实践
强堡垒的核心是抓作风,既要不折不扣,也要一丝不苟。各村居党组织坚持聚焦主责、扛牢主业,依托监管平台形成了“照单抓党建,严管扬正气”的良好态势,延展出“党建引领发展,实干圆梦小康”的履责实效,切实让“一丝不苟抓”从严治党成为共识。
一是深化分责到人把管党治党严起来。按照“两个清单”制度设计,对各项治党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并指导其通过运用监管平台手机APP做到即时履责、及时填报,村居干部落实责任的主动性、管党治党的事业心显著增强。如天穆村党委在分责到人基础上营造竞进态势,建立半月例会机制,7名班子成员逐人汇报任务完成进度和平台填报情况,通过互比互学不断提升履责尽责质量效率。一年来全区257个村居党组织的1261名党员干部共完成12373项,按时完成率达99.86%,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已初见成效。
二是深化因事择人把担当精神树起来。结合村居“两委”换届,主动克服“推着走”的惯性,注重把年轻干部安排到重点岗位增长才干,通过不断压责、激励担责,使年轻干部逐渐成长为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实干标兵。如北仓村党委将党务工作者任命为宣传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任务落实,一年来累计组织志愿活动13次,活动数量在全区257个村居中位列第二,弘扬文明乡风、美化村容村貌,切实把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干出实效、落在实处。该党务工作者也因表现突出,被调任至桃口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严管严教炼强干部队伍已成为有效途径。
三是深化补缺强弱把堡垒作用强起来。聚焦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弱项,主动树立“主人翁”的意识,通过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两个清单”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使村居党组织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显著增强。如田庄村党支部力求通过高标准完成“两个清单”、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彻底摘掉“无星村”帽子,并在全市率先面向村民召开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工作会,创新做法得到区委书记批示肯定,并切实提升了组织力、战斗力,理清了历史遗留鱼池承包问题旧账,盘活了千亩稻田等优质资产,为产业振兴、村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党建引领基层发展已形成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