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宝坻区:书香云课堂 徜徉诗世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宝坻区:书香云课堂 徜徉诗世界

发布时间:2021/12/02 新闻 浏览:73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天津·云课堂”(第七期)活动,在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农家书屋举行。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带来了《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中华诗教的当代承传》主题讲座,让大家走进诗词的世界,感受古代诗人的情感,体会中华诗词的魅力。
在柳宗元的《江雪》、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缚鸡行》等诗词赏析中,张静教授阐释了古典诗词的音律之美、意境之美和品德之美,也揭示了我们还在诵读古代经典诗词,为的不仅仅是丰富学识,更重要的是与古圣先贤的智慧、理想发生碰撞,进而提升自我境界,这才是我们当下弘扬中华诗词的意义所在。
张静教授还讲述了叶嘉莹先生的故事,并以“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作为结束语,激励大家学习古典诗词,体会中华诗词的意蕴内涵。
来自牛家牌镇的党员干部、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及群众代表近20人聆听了张静教授的主题讲座。“90后”党务工作者蒋丽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以后不但要多读经典诗词,更要学会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道德修养,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活动是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宝坻区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联合开展的,通过津云、书香天津公众号及少儿频道公众号进行了同步直播。这也是宝坻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各街镇在农家书屋也组织了线上观看,进一步营造了“书香宝坻”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