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智慧人社”平台8个子系统 实现人社业务“掌上办”“网上办”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智慧人社”平台8个子系统 实现人社业务“掌上办”“网上办”

发布时间:2021/11/26 新闻 浏览:112

“真没想到,动动手指,在家就能办理退休手续,太方便了!”近日,通过天津滨海新区“智慧人社”平台,天津新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李玉发不出家门就办理了退休手续,“以前需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排队办理,路途远,来回坐公交就得40分钟。现在在手机上填写信息,几分钟就能办完,特别方便。”
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在深化开展“人社快办”行动的基础上,新区正在加快推进“智慧人社”平台建设,并将在各街道、社区搭建退休快速办理平台,实现个人缴费人员退休办理就近办、家门口办,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不出家门实现“掌上办”
“个人缴费、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业务属于高频民生事项,平均每个月要受理150余件,办事群众来大厅需要排队、填写材料,比较麻烦。我们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开发了‘智慧人社’平台,居民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后台审核受理,后期把退休手续寄到办事群众家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聚集、群众零跑腿。”区人社局社会保障部工作人员程沫然介绍说。
据了解,滨海新区“智慧人社”平台包括人社通服务平台、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平台、智慧人社智能分析系统3个项目平台,内设储备人才自助申报系统、人社事项申报平台、多类人员登记就业系统、欠薪预警管理系统、云调解系统、“E仲裁”系统、资金监管分析平台、人员档案管理统计分析系统8个子系统,可实现滨海新区范围内人社服务事项在线申请、受理、办理、反馈和全流程监督,推动行业内部自主协商化解纠纷能力提升,智能化推进劳动关系纠纷预防、预警与调解,融合“智慧滨海”各类数据信息,实现智能系统分析。
智慧仲裁线上庭审
近日,新区“E仲裁”平台在线庭审成功调解一起劳动报酬仲裁案件。这起案件之所以能够这么顺利地调解完成,得益于滨海新区“智慧人社”的“E仲裁”服务平台。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得知当事人因为家住市区且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到庭后,立即启用“智慧仲裁”在线庭审模块,通知双方当事人登录该系统。随后,仲裁员、申请人、被申请人代理人通过在线庭审模块实现了全程线上庭审,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据介绍,此案件是“E仲裁”平台正式上线庭审的第一个案件,标志着“E仲裁”平台成为当事人申请劳动仲裁的新选择,将极大便利群众及企业,更好地为当事人减轻负担,并进一步提升新区调解仲裁工作质效。
这是新区打造智慧政务、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人社”各平台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预计12月中旬前完成项目全部内容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