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大学推行小份菜 引导师生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大学推行小份菜 引导师生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1/11/04 新闻 浏览:100

“师傅,我要一个小份番茄炒蛋和小份鱼香鸡丝,再加3角钱米饭。”11月1日中午,天津大学大三学生小吴来到食堂打饭,“女生食量小,以前吃一个菜营养不够全面,点两个菜又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学校全面推行小份菜以后,‘剩男剩女’慢慢不见了。”小吴对记者说。
天津大学为引导广大师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2021年9月起,学校食堂改进供餐方式,双校区共计13个食堂全面推行小份菜窗口售卖模式。近期还推出多款6元“营养健康套餐”,包括三个菜(肉类、鸡蛋和蔬菜)和米饭,不仅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而且有效减少剩饭剩菜的产生。据统计,小份菜推出以来,学校人均产生餐厨垃圾量降低至47克/餐。
对于一所拥有几万名师生的高校来说,食堂是名副其实的粮食消耗大户。除了师生自己吃不完的剩饭剩菜被倒掉,后厨每日未售卖消耗掉的饭菜也可能造成浪费。这些情况又该如何避免?
“我们通过优化菜品结构、推行菜品轮换制、丰富饭菜品种、建立菜品库电子化系统等方式减少浪费。”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王梦宾介绍,目前,该部门根据食堂窗口属性、菜品价格,对菜品进行全面统计,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菜品数据库。通过畅销度筛选、食堂现场留言板、后勤监督员意见反馈、师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征集网络留言等方式,让师生充分参与选择,保留经典菜品,淘汰受欢迎程度较低的菜品,既提高了食堂基础保障性,又丰富了供餐品种,大大提高师生的用餐率、光盘率,减少了厨余垃圾的产生。
为了在原材料采购、餐品制作等环节避免浪费,该校全面推行“少油少盐”烹饪改革,通过调整食堂盐、油出库比例,统一更换带有刻度的盛装器具,公共区域提供自助调料等方式,大大降低了食用油、配料、酱料等的浪费,还能引导学生逐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文明就餐被列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持续利用宣传橱窗、食堂电子屏等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导大家从身边点滴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王梦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