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将建立以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将建立以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18 新闻 浏览:83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市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在大会主论坛上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了我市未来十年种业振兴的方向路径。全面开展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项行动”。
据介绍,未来十年,我市推进种业振兴目标定位是:聚焦小站稻、黄瓜、花椰菜、种猪、肉羊等优势种业,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和品种选育,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全国种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和重要供种地以及全国种业交流交易重要平台。
我市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种业自主创新总体布局,以科技创新引领种业发展,建设黄瓜等一批优势物种创新攻关联盟。开展沙窝萝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新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技术研究。实施畜牧、水产良种扩繁工程,加快建设肉羊、种猪良种扩繁基地,肉羊种源全国供种率达到30%以上,“长白猪”和“大白猪”核心育种群均达到1000头。提升淡水鱼、河蟹、南美白对虾等苗种扩繁能力,苗种繁育能力达到100亿尾。
我市将努力创建国家种业产业园区,实施小站稻、强筋春小麦、黄瓜、花椰菜良种扩繁工程。建设水稻繁种基地和小麦扩繁基地各2万亩、黄瓜和花椰菜良种扩繁基地3000亩,优质水稻品种全国粳稻区覆盖率达到10%以上,强筋春小麦京津冀覆盖率达到80%以上,优势蔬菜品种全国覆盖率达到30%以上。做强我市海南南繁基地,为国家南繁硅谷建设和我市育种科研提供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争取在津共建国家级小站稻、黄瓜、肉羊、鲤鲫鱼等种业区域性创新中心,争取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种质资源鉴定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利用。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建立以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