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马季艺术馆在天津宝坻区揭牌 展品背后蕴含动人故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马季艺术馆在天津宝坻区揭牌 展品背后蕴含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09 新闻 浏览:142

近日,位于宝坻区银练路小学校园内的马季艺术馆正式揭牌。该馆展示了相声艺术大师马季生前使用的实物、相声著作、书法作品、珍贵照片及相关影像资料,分为故园回望、结缘相声、盛世新星、感怀生活、再攀高峰、薪火相传、致敬大师7个部分,串联成马季的艺术人生以及给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宝坻区是马季的故乡,近年来该区不仅成立了马季艺术研究会,还先后举办了马季先生艺术人生图片展、马季弟子家乡行、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等活动,成为传承弘扬相声艺术的一方沃土,马季艺术馆让观众得以从不同侧面了解这位相声大师的艺术思想和人格魅力。
在展出的各类展品中,许多都与马季的弟子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赶来参观艺术馆的姜昆看到师父马季和自己穿着矿工服下井为矿工演出的照片时感慨地说:“那时我才26岁,先生带着我们一直往下跑,跑工厂、跑农村、跑部队、跑学校创作演出,最长下去体验生活七八个月,毛主席当面表扬他,‘还是下去的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马季老师做到了,他的作品接地气、跟时代、颂人民,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马季老师创作的相声。他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受用终身!”看到马季在1984年春晚表演相声《宇宙牌香烟》的剧照塑像,赵炎驻足良久:“马季老师不仅把相声推上了春节晚会,他还是央视春晚文化的开拓者。”
马季艺术馆落成,马季的弟子们纷纷捐献出保存多年的珍品作为馆藏。赵炎拿来了师父的《舞台风雷》《好啊!好啊!》等相声手稿和宇宙牌香烟厂厂长给马季的亲笔信;王谦祥捐出了师父《无名者》的相声手稿,并与李增瑞一起,分别拿来了师父在去世前一天送给他俩的每人一对核桃。姜昆拿来28幅他与师父在一起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并精心摘抄了师父在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终生荣誉成就奖发言中的一句话:“我这一辈子最感到欣慰的,是在那个最艰苦的岁月里,我依然顽强地说了几段相声。”姜昆用一天时间工整地写出来,捐给了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