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中双庙村“农村约吧”:有困难就“约吧” 这间小屋守住了民心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中双庙村“农村约吧”:有困难就“约吧” 这间小屋守住了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129

聒噪的蝉鸣伴着蛙叫声,燥热的夜晚显得格外热闹。在武清区豆张庄镇中双庙村村委会一间15平米朴素的房间里,村民杨忠侠心潮澎湃,心里比这天气还热:“有了健身广场,能不能也组织大伙跳跳广场舞,组个秧歌队,咱村的文化发展不能落下。”杨忠侠的对面,坐着中双庙村的“一肩挑”刘保江,他认真听着杨忠侠的话,时不时提些问题,又赶忙低头记录着。
这间小屋有个名字:农村约吧。几个月前,杨忠侠在这儿给刘保江提了建议:“能不能建个健身广场?村民们盼着有个消遣娱乐的地方。尤其是夏天,大伙坐一块儿纳凉聊天,还能锻炼身体。”而如今,健身广场已经动工,她又来到“农村约吧”,满腔热情地给刘保江提了新要求,当然也给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杨忠侠满心盼着以后自家门前也能热闹起来,不用跟着老伙伴总跑到别村去。刘保江则一边听一边琢磨,下一步该怎么动员大伙,搞好村里的文化娱乐建设……
约会倾听拉近民心
刘保江是一名95后,2021年3月刚刚上任。怎么和乡亲们搞好关系?怎样把工作做好?到任不久,他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情,张家长李家短,一圈儿下来,刘保江觉得,工作中对突发事件的了解时常会滞后,怎么办?如何让村民的心声、意愿得到及时倾诉?刘保江思考了很久:能不能开辟一个空间,让村民主动找上门,主动聊一聊?
“农村约吧”就这么诞生了,村里的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开始做起了宣传:有困难、有问题、有想法都可以来“农村约吧”一吐为快,村里想办法给解决!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以及村委会大门口都留下了刘保江的电话号码,24小时在线随时听取村民反映的问题。
年轻的“一肩挑”真能给村民办事?“农村约吧”刚开通不久,有的村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电话,没想到事情马上给解决了。小事儿好办,那么自家的难事儿、大事儿也能给解决吗?村民开始跟刘保江“约”了起来。由于白天大部分村民都在工作,所以“农村约吧”在晚上火了起来。村民们描述着各自的困难和要求:小到“能不能多给留一袋化肥”“去乡里拿报纸不方便”,大到“村里振兴农业可不可以尝试种植中草药”“给村里修一个健身广场”……一件事情村民一聊起来往往就是一个小时,等到离开时已近深夜。
与村民“约吧”,刘保江感到:村民心里痛快了,但更多的是期待,希望事情能尽快解决。每次“约吧”,刘保江都会认真地记下村民的诉求:“村民找上门,对我来说就是一份信任,只有把事情解决了,才能让这份信任更扎实。”
督办解决温暖民心
作为村里的“一肩挑”,刘保江是“农村约吧”的第一责任人,他制作了一份登记表格,在把村民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的同时,划分出“急愁难盼”4档标注问题的类型,还用“1、2、3”标注问题的紧急程度。
接下来,本着“急事当场解决,普通事一周内解决”的原则,分工到人、责任到位,“一肩挑”督办。中双庙村有4名两委委员,也是二级网格员,分别负责村里不同的工作。刘保江说:“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分工,划定每个问题的责任人。如果事情重大,首先我们5个人要坐下来一起开‘两委会’来商议,有些事情还需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来协调解决。”当然,“一肩挑”督办并不是仅仅是督促办理,只要忙得过来,刘保江都会亲力亲为。用他的话说:“老乡找你了是对你的信任,你不去,他心里就觉得你跟他有距离。而且,跟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也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贴近群众最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种交流,村民才能更信任党组织,觉得咱们不是说空话。”
“办结回访”是刘保江必须要做的事情:“事情做完了,村民心里是不是满意?有没有什么地方做得还不到位?了解清楚了,大家满意了,心里才能踏实,这件事才算真正完结了。”令刘保江没有想到的是,村民们对于“一肩挑”的回访常常是热泪盈眶。在村民看来,这更像是党组织对他们的惦记。
“农村约吧”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聊天中,解决了村民关心的“小事情”,讲清了为民服务的“大道理”,收获了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约出信任守住民心
“农村约吧”虽小,却承载着多种功能:村民的诉求建议、矛盾纠纷都可以约在这里解决。
73岁的村民杨中霞前阵子一直纠结这新冠肺炎疫苗该不该打,于是就给刘保江打了电话。刘保江第一时间将她约到“约吧”,让大娘看了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讲解了哪几种人群可以暂缓接种疫苗。打消了她的顾虑后,刘保江还亲自带着大娘去打了疫苗。“打完疫苗,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和家人也都踏实了。以后遇到问题,还得找咱们党员干部。”杨中霞说。
村民杜荣兰也高兴地拉着记者的手说:“通过‘约吧’,家门口的那根电线杆终于挪走了,困扰了我们全家15年的问题圆满解决了。因为电线杆挡路,以前我们出门还翻过车。现在则不同了,出行方便了,心里也敞亮了。”
村民李长明提出的“汛期村内水治理”的建议已经落实;鲁玉清提出的“改善本村人居环境”的大部分建议已被“村两委”采纳;李玉柱的五保帮扶申请已递交镇有关部门……一个个迫切的、困难的问题被解决,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民生情怀。截至目前,通过“农村约吧”,中双庙村已为村民解决了56件大大小小的问题,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经过4个月的运行,“农村约吧”已经不仅仅是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场所,更是让村民们说说家长里短、互相帮忙的地方。中双庙村常驻人口600多人,以老年人为主.现如今,到“农村约吧”唠唠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生活常态。“农村约吧”抓住了乡村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约”出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更是“约”出了干群一条心的治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