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津南区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天蓝、地绿、水清雏形初具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津南区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天蓝、地绿、水清雏形初具

发布时间:2021/08/14 新闻 浏览:116

“岭坡碧绿郁葱茏,流水涓涓翠鸟鸣。”俯瞰津南大地,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画卷徐徐铺展。三年来,经过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举措的有力实施,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完美蜕变,综合效益凸显,交出了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立秋已过,炎热依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群众对户外活动望而却步,但住在津南的群众却喜欢带上家人到绿色生态屏障内漫步。“我觉得绿屏里不仅景色优美,而且非常凉快,相较于城市中心的干燥和酷热,这里温度和湿度都很适宜,空气也新鲜。”家住津南的居民郑蒙最喜欢在饭后带着父母到绿色生态屏障中转一转。
茂密的森林遮住似火的骄阳,微风吹过片片绿叶沙沙作响,星罗棋布的湖泊中,正值盛开的荷花与粼粼波光交相辉映,丝丝清凉使人心生惬意。当下,来绿色生态屏障打卡成为大多数津南人的习惯,其中重要的一点正是由于绿屏“降温增湿”作用显现。
“我们对最近十年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在2017年以后,津南区的气候好转的速率提升,环境优化效果明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做了一个预测,由于绿色生态屏障有效阻断了天津城市发展主轴上“超大热岛”和“超大干岛”的形成,达到理想效果后,津南区平均气温将降低2℃,湿度会增加6%-10%;天津市区靠近津南区附近的区域气温也将会降低。同时,绿色生态屏障上空还形成了极具开发潜力的空中云水资源。”津南区气象台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气候条件改善是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显著标志。三年来,津南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用“绣花”的功夫在“增绿”上持续用力,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共栽植乔木、灌木312万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余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5%,“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5%。“大水大绿大花园,成林成片成景观”的自然生态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增氧减碳、优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带来了“惊喜”。
“绿色生态屏障中的绿色植物消耗二氧化碳,增加氧气,能够发挥重要的碳汇作用。与此同时,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现在绿屏里已经有灰椋鸟、大斑啄木鸟、白鹭、苍鹭等40余种野生鸟类生存,另外还发现狐狸、黄鼠狼、蛇、刺猬等10余种陆地野生动物,林内的动物会越来越多。绿色生态屏障已经成为百姓游玩的一个好去处。”区农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以来,全区的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说:“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全区PM2.5浓度达到了49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了5.8%,空气优良天数上升至244天,重污染天气也明显减少。蓝天增多了,水也清澈了,群众对环境的变化感触更加深刻,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津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市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激发,空间布局逐步优化,人才资源加速集聚,居民生活品质有效提升。与此同时,绿色生态的发展也倒逼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津南区舍弃过去“铺摊子”“烙大饼”式的粗放型发展路子,治理“园区围城”,取缔工业园区20个,关停“散乱污”企业2299家,引进了海尔互联工厂、易华录等一批高端优质企业;荣钢5G绿色智能工厂、金港华高端精密制造产业基地等一批绿色智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欣欣向荣的“绿色”经济,既推动了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更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和推动力。
关于如何充分开发利用绿色生态屏障的森林资源,津南区也早有打算。区农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我们要在碳汇交易上做文章,目前我们已经将2.7万亩林地纳入碳汇交易项目,待市相关文件出台后,即可上市交易,一年可产生收益30万元左右。另外,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前期尝试了林下养鸡项目,后续会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发展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此外,我们还想开发利用绿色生态屏障中的水面,多方面创造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助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抓手,三年来,津南区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事实证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迈进“十四五”,津南区将毫不放松地把生态优势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让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取得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