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开展适老化改造,提升津城养老温度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开展适老化改造,提升津城养老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11 新闻 浏览:128

南开区西南二社区、河西区孚德里社区、西青区青水家园社区、北辰区天士力花园社区……作为率先开展适老化改造,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试点,这些社区均亮出了自己的民生作为。
“2019年10月14日,天津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在我们社区竣工!”南开区西南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建萍说,这个项目不仅是为南开区,更是为全市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如今,电梯已平稳运行近两年时间,群众都非常满意。即便今夏雨水大、汛情急,电梯设施同样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加强了安全检查,督促维保公司及时养护,保证设施的稳定运行。目前,社区内共有两部加装电梯正在运行,49号楼2门的加装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
以老旧社区加装电梯为代表的适老化改造,近年来天津市还进行了不少。统计显示,目前在天津,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已经有100多部。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兼顾提升硬件与完善软件,更多适老化改造项目,目前仍在同步推进中,惠及津城300.27万老年人。
据介绍,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两部分。在硬件提升方面,针对养老机构,目前,市城市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已把全市177座集中供热养老服务机构,列入“访民问暖”重点对象,对机构内供热设施运行情况逐一对接,提供技术支持,建立应急机制,让住养老年人生活更加舒适;在居家养老方面,打出守卫老年人的组合拳,一方面增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增加托养床位,另一方面提升社区宜居指数,广泛开展惠及老年人的“福一手”爱心扶手、无障碍爱心坡道等适老化改造。
在软件完善方面,2021年以来,天津市启动开展关爱老年人照护行动,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动专业照护服务惠及重度失能老年人,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负担。同时,启动“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鼓励中小学与养老机构结成志愿助老对子,凝聚全社会养老、孝老、敬老氛围,提升大城市养老温度。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以线上、线下授课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养老行业从业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保障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端的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