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大学牵头起草制定《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大学牵头起草制定《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发布时间:2021/07/24 新闻 浏览:101

日前,国际科学院组织发布声明,核可中国天津大学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牵头、多国科学家共同研讨达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
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全程参与了《天津指南》的制定过程,并起草了《天津指南》的基本内容。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
据了解,中国政府于2015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制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的工作文件,并于2016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第八次审查会议上与巴基斯坦政府联合递交了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团队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此后,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建立具有广泛国际共识的“生命科学家行为准则”,并于2018年6月承办了由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会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明确建议,将未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称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在此背景下,自2020年底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共同牵头,基于中方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组织科学家团队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天津指南》为其他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国际科学院组织鼓励其生物安全协会成员科学院和其他科学组织积极传播《天津指南》,并确保将其纳入各个国家和机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