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发布时间:2021/07/22 新闻 浏览:102

当前,天津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组织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在责任落实、预案修订、隐患排查、队伍组建、物资储备等方面狠下功夫,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全力确保天津市安全度汛。
目前,相关部门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通信、会商等系统设施运行正常,随时做好视频调度准备;防汛关键时刻,整合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力量,联合值守,形成防汛合力,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撑。在强化监测预警方面,专职人员密切关注雨水潮情变化,强化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多部门联合会商,以及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短临预报,努力延长预见期,充分借助短信、电视广播、农村大喇叭、铜锣鼓哨等方式,全方位、多平台发布预警,进村、入户、到人。
在此基础上,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全市防汛有关部门,科学防洪调度,启动京津冀定期防汛联络机制,综合研判上下游汛情,加强河道、水库等防洪工程联合调度运用,提前落实洪水预泄措施,保障行洪畅通;并且深化巡查排险,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加密险工险段、城乡易积水点、风暴潮和山洪威胁区域等薄弱环节巡检频次,遇突发情况,立即启动“一处一预案”,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雨前落实中心城区“一低两腾空”和积水片、易积水地道、低洼地片居民小区应急排水措施,强化排水、交管、城管、消防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排水合力,及时有效排除积水;同时,发挥国有扬水站、沟渠、闸涵等排涝水利设施作用,及时排除农田沥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为强化防潮避险,海洋、水务、港口、应急等部门联动协作,密切关注风暴潮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海堤、港口码头、沿海交通口门的巡视巡查,一旦遇有强潮来袭,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落实船只回港避风、沿海群众转移避险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此外,健全气象、自然资源、水务、文化旅游、应急等部门山洪地质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山区水库、塘坝、山洪沟等重点部位和企业、旅游景区、农家院、沿河村庄等人员密集点位盯守,遇山洪提前转移群众、疏散游客,确保人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