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中交天航局“一带一路”故事:畅通莫桑比克的“腰部明珠”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中交天航局“一带一路”故事:畅通莫桑比克的“腰部明珠”

发布时间:2022/10/24 产业 浏览:131

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海峡的沿岸,飘着中交蓝旗帜的国之重器“通坦”轮缓缓将耙头降入海底,正式开始了莫桑比克贝拉四期疏浚工程的施工。贝拉港位于莫桑比克中部东海岸的海蓬河入海口,是莫桑比克第二大港,也是邻国津巴布韦、赞比亚及马拉维的主要转运港之一,有莫桑比克“腰部上的明珠”之称。

“保证工程质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项目常务副经理刘忠礼4年以来内心的一份坚定信念。项目建设伊始,施工水域出现的“小沙包”难题就给了项目团队一个“下马威”。此区域处于航道的弯曲处,水流流速变化快,湍急的水流把中粗砂卷入漩涡,像做泥塑一样,将沙土“捏”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浅滩,造成施工航段的严重淤积,施工一度难以推进。对此,项目部与“通坦”轮成立“浅滩攻坚小组”,专题讨论解决方案。经过船岸的集体头脑风暴,攻坚小组决定“将计就计”,把自然条件带来的劣势转化成优势,转变思想利用水域潮差大、涨落潮流速快等自然条件,在高潮时集中施工浅滩位置,选择折线“拉抽屉”方法施工,尽可能地走下风流,增加溢流效果。改进工艺后,“通坦”轮每天可增加100分钟的溢流时间,日产量增加12.2%,达到了业主自有挖泥船的3倍以上。

解决了“小沙包”的难题,突然“罢工”的电罗经又成了高效施工的“拦路虎”。“刘经理,船上电罗经坏了,‘通坦’轮现在改用磁罗经,但会造成船舶航向不准,影响施工精度,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啊!”事发突然,接到“通坦”轮的消息,项目部第一时间咨询国内厂商设备维修方案。电罗经是船舶必不可少的精密导航设备,是船舶的“眼睛”,想要恢复施工,就必须最快速度给“通坦”恢复“视力”。项目部“双线作战”,一面联系备件供应商,从国内采购相关备件,另一面联系南非维修人员,保证人员与备件同时到达贝拉。时间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在项目部全力沟通下,设备和人员均按计划到达,修理工作火速展开,仅用9天让“通坦”轮“重获光明”。

在贝拉施工的4年里,莫桑比克项目部和“通坦”轮携手完成施工量700余万方,高效协同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所实施的工程一次竣工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有力保障了4年来贝拉航道的安全畅通,以卓越的工程质量赢得了业主高度赞扬。在贝拉三期工程结束后,业主特来函要求“通坦”轮留下继续实施四期工程的施工。

取得这样的肯定,对深耕莫桑比克四年的“通坦”轮和项目部来说,是赞美更是鞭策,“质量是生命,是红线,只有过硬的质量,才能为公司、项目的发展赢得未来,才能保证百年天航基业长青。”刘忠礼深有感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