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滨海新区:城市更新提速 民生幸福升温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城市更新提速 民生幸福升温

发布时间:2022/09/17 产业 浏览:94

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在天津市率先开展城市更新“十大重点项目”。记者9月14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获悉,目前塘沽南站、保税区海港片区等六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挂牌落地,大沽化、华北陶瓷等四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滨海新区在城市更新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坚持试点运行、封闭可控的稳步推进方式,不大拆大建、不过度房地产化、不破坏城市历史文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留改拆”并举,在土地收储、规划编制、土地出让、土地经营、产业招商等方面形成了城市更新“六大政策亮点”。同时,新区还从政策体系、工作组织、更新指标、项目操作流程四个方面构建了城市更新“四大保障体系”。

六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挂牌落地

目前,塘沽南站、保税区海港片区、大港街迎宾街以东、杭州道建材路、经开区时尚广场、永正制衣等六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挂牌落地,其中塘沽南站片区项目已签署60亿元授信协议,单元规划已获得新区批复,耀华中学滨海学校主体教学楼、新河租赁式住房也已开工建设;保税区海港片区项目已完成85亿元贷款合同签订,单元规划已获得新区批复,并结合拆迁补偿方案已完成首批更新补偿款的支付工作;大港街迎宾街以东片区项目已完成14.2亿元授信审批,单元规划方案完成报批工作,部分配建项目已启动建设及招标;杭州道建材路片区项目已完成地上建筑物拆除、相关控规修改和3.43亿元土地出让金缴纳工作;经开区时尚广场、永正制衣片区项目已完成策划方案编制工作。

“新区六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涉及总占地面积约445.3公顷,可实现总投资不小于330亿元、年税收约4亿元,新增不小于2万个的就业岗位。”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新区六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后,将会极大改善“滨城”重要节点城市形象,盘活大量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补足城市短板,提高城市活力。

四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重点推动

2022年新区重点推动杭州道洋货市场、胡家园华北陶瓷、大沽化、中海产业园四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均在稳步推进中。

其中,杭州道洋货市场片区项目位于杭州道街道,总用地面积2.26平方公里。项目以新区轨道交通B1线塘沽地铁枢纽站建设为契机,对洋货市场及周边进行更新改造,重点完善民生设施、优化交通条件、改善商业环境、提升空间品质,将该区域规划打造成为滨城核心商圈;胡家园华北陶瓷片区项目位于胡家园街道,该区域将打造成以特色家居建材市场为基础,以现代服务、创意产业、汽车后服务产业为辅助,融合居住、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并采取分类施策,实现“留改拆”并举,保留历史文化建筑及场地的同时,实现历史文化资源价值的深度挖掘;大沽化片区项目位于大沽街道,总用地13.5平方公里。计划引入天津大学国际医学院、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打造以医疗健康、职业教育、智能科技、文旅休闲为主导产业的“滨城”创新发展新高地;中海产业园片区项目位于天津经开区东区,总用地0.55平方公里。以构建生物医药研发为主导功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打造成为全产业链的创享平台、高品质区域人才高地。

“杭州道洋货市场片区、胡家园华北陶瓷片区等四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均位于滨城核心区范围内,发展潜力巨大,对滨城功能提升、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涉及总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达2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不少于5万个。”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计划2022年底前启动胡家园华北陶瓷、大沽化、中海产业园三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主体招标工作,杭州道洋货市场片区因涉及产权单位较多,分前期服务商、实施主体招标两个阶段,目前已完成实施主体招标工作,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前期服务商约定相关工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